||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气管切开护理常规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  切开前准备  气管切开前应向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取得患者配合,备好气管切开包、负压吸引器和充足的光源,并选择好合适的气管套管。
2.  体位  保持颈部伸展位,保证气管套管在气管内的居中位置,防止套管移位、闭塞或脱出而造成窒息。
3.  妥善固定  固定带在颈部的松紧以能容纳1指为宜,防止套管脱出。气管切开的当日要注意观察有无出血、皮下气肿等并发症。变换体位时随时注意患者呼吸情况。呼吸机管道应放置于呼吸机支架上,注意不要牵拉气管切开套管,以免使其移位。
4.  预防感染  气管切开时,预防感染的注意点如下:
(1)        气管切开处及其周围皮肤应用1%碘伏消毒,使用高吸收性敷料,根据敷料渗出情况及时更换敷料,保持敷料清洁干燥。
(2)        气管套管内给氧时,可用单层纱布覆盖气管口,以湿化吸入气体并防止灰
       尘吸入。
(3)        使用一次性吸痰管以减少交叉感染。
(4)        每天清洁口腔至少2次,防止口腔溃疡。
(5)        怀疑感染发生时,应做痰培养和药敏试验。
5.  及时吸痰  气管切开患者吸痰的要点如下:
(1)    定时进行肺部听诊和叩诊,以判断吸痰时机,有痰时及时吸痰。
(2)    吸痰前加大氧浓度,可上调至60%~100%。吸痰时,先阻断负压,将吸痰管送入气管深部后先向上提 1cm,然后接通负压吸引,并左右旋转吸痰管,同时向上提拉,吸出痰液,每次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秒。若痰粘稠,可向气管内注入生理盐水2~4ml,小儿0.5ml即可。
(3)    需要重复吸痰时,在两次吸痰之间要充分给氧,并监测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等。吸痰时可鼓励患者配合咳嗽,以便将分泌物吸出。吸痰后立即听呼吸音,以判断吸痰效果。
(4)    持续监测SPO2。SPO2的变化既能提醒吸痰,又能减少盲目操作,避免因刺激过多而对气管黏膜造成损伤,同时可适当调整氧流量。
(5)    每2h协助患者翻身、叩背1次,翻身时注意气管套管,防止其脱出。
6.  保持气道湿化  气管切开后气道自身湿化作用明显降低甚至消失,易造成管腔内分泌物干结,阻塞管腔,同时还易导致细菌的倾入,导致肺部感染。因此,应保持呼吸机湿化器内有适量的蒸馏水,同时注意湿化温度,一般保持在32~36℃。不用呼吸机的患者一般常用0.45%的盐水每小时交替沿气管套管壁滴入3~5ml,也可使用雾化吸入的方法进行气道湿化。
7.  预防气管黏膜损伤  吸痰时动作轻柔,防止气管黏膜损伤。用呼吸机时应使气囊充气,并定时测压。停用呼吸机后应及时放松气囊。
8.  预防误吸引发肺部感染  经口摄食的患者如有误吸,会引发肺部感染或原有的肺部感染加重,甚至难以控制。对这种患者,应停止经口进食而改行鼻饲,以后逐渐锻炼吞咽功能。
9.  拔管前的功能锻炼  拔管前应通过逐步换细管和堵管以锻炼患者呼吸功能。堵管全程必须进行生命体征和SPO2的监测,以防发生意外。如果患者脱机后呼吸功能已经恢复,有足够的咳嗽力量,也可采用不堵管直接拔管的方法,拔管后继续观察呼吸情况24~48h。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