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治疗室工作制度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布局合理,严格区分无菌和有菌区,清洁区与污染区有明显标志,无菌物品专柜放置,室内用具清洁,摆放有序,有清洁消毒制度。
2、医护人员进入治疗室衣帽整洁,操作前洗手带口罩。
3、药物管理有序,清洁整齐,内用药与外用药分开放置,标签清楚,有定期清点交班制度,帐物相符,并有记录。限制及毒麻药品专人专柜管理,有定期清点制度。所有药品带包装保存,以防差错。
4、治疗准备工作:布局合理,各种治疗操作保证质量,符合无菌操作原则。
(1)各种治疗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
(2)无菌钳、无菌溶液、无菌容器、安瓿及溶解粉剂的使用操作方法正确。
(3)无菌盘铺法及使用正确。
(4)各种治疗、注射均带治疗盘,三针以上要铺无菌盘。
(5) 治疗准备抽出的药液放置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并放入无菌盘内。
(6)集中配药时溶解药物的注射器应及时更换。
(7)药液溶解充分,抽吸药物后药瓿内无残余药液及药粉存在,保证计量准确。
(8)输液特殊加药应现用现配,点滴通顺后再加药。
(9)打开的无菌液体与无菌包需继续使用时,无菌保存24小时,并有标记。
(10)凡无抗菌能力的无菌物品(棉球罐、纱布罐、棉签)应24小时更换消毒。
(11)应使用输液卡,规格整齐,防止差错。
(12)治疗车物品摆放有序,上层为清洁区,下层为污染区。
5、合理使用冰箱,物品放置有序,药品标签清楚,有定期清洁制度,无私人物品。
6、发药前洗手,清洁用具,发药后药杯随时消毒。
7、掌握各种治疗的基本知识。

护理部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