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抢救时护士的分工与定位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张桂芬  (查看评论)
前不久,我科接到一名全身多处严重刀砍伤的病人,送来时病人已奄奄一息,全身苍白,血压、脉搏均测不到,只剩下几下微弱的呼吸,当班有二名医生和三名护士迅速为病人实施了抢救。他们分工合作,马上为病人建立了人工气道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循环,快速建立了多条静脉通路,包括深静脉通路,备血、输血,在短时间内为病人输入了大量的液体和血液。为病人赢得了手术机会,同时也为病人的生命赢得了时间,最终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回想这过程,我们的医护人员只用了约半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大量的抢救工作。由此可见,抢救时不仅要求医护人员有较高的抢救理念,(也就是说在遇到急危重病人时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样做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快速救治病人?)更重要的是医护怎样做才能配合的更加默契,使抢救更有序地进行?为此我科护士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和临床实践积累了一些抢救经验,即抢救时根据护士的年资及工作经验做好分工(气道护士、治疗护士、协助护士)及定位,大家既有分工又要紧密合作。现将二名及三名护士配合医生抢救时的分工及定位介绍如下:

二名护士配合医生抢救:

护士甲(气道护士):主管护师(或高年资护士),核心指挥人物,位于病人的头位,负责协助人工气道的建立和管理,如吸氧、吸痰、辅助呼吸,观察病情,安慰病人。

护士乙(治疗护士):位于病人的左腰位,负责循环系统:上抢救仪器,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协助医生行深静脉穿刺);按医嘱用药;包扎、止血、固定等简单的急救处理。


三名护士配合医生抢救:

护士甲(气道护士):主管护师(或高年资护士),核心指挥人物,位于病人的头位,负责呼吸系统:协助人工气道的建立和管理,如吸氧、吸痰、辅助呼吸,观察病情,安慰病人。

护士乙(治疗护士):位于病人的左腰位,负责循环系统:上抢救仪器,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协助医生行深静脉穿刺);按医嘱用药。

护士丙(协助、巡回护士):位于病人的脚位,负责简单的急救处理:包扎、止血、固定、准备抢救药物、用物、配合甲乙护士工作、传递用物等。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