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实施计划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1.根据卫生部的床护比要求,充实临床一线护士数量,最大限度地保障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配置,使临床一线护士占护士总数的比例达到95%以上

    2.结合实际,探索实施护士的分层次管理,采用以临床护理工作量为基础的护士人力配置方法,依据岗位职责、工作量和专业技术要求等要素实施科学调配,最大限度保证护理人力资源的合理应用,不断提高我院护理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

    3.优化示范病房护理人员结构,推选服务态度好、业务精湛的优秀护士充实到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增加护士配比,根据实际需要每个示范病房增加2-9名护士,确保高质量完成临床护理工作。

    4.增加陪检人员、护士微笑迎接,主动介绍、引导病人各种检验、检查。

    (二)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1.在省规范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健全我院临床护理工作规章制度、疾病护理常规和临床护理质量评价和考核标准。

    2.全面实行护士岗位责任制,制定并落实护士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规范临床护理工作流程,明确质量标准。

    3.根据卫生部文件要求,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落实护士绩效考核制度,科学调整护士绩效奖励分配方案;除根据护士完成临床护理工作的数量、质量外,将住院患者满意度列入护士的考核项目,考核结果与护士的晋升、评优相结合。

    (三)切实落实基础护理职责,改善护理服务

    1.认真组织临床护士培训和学习基础护理项目及工作规范,履行基础护理职责,规范护理行为,改善护理服务

    2.严格按照分级护理标准落实各项措施,包括为患者实施的病情观察、治疗和护理措施、生活护理、康复和健康指导等内容

    3.护士护理患者实行责任制,确保责任护士对所负责的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护理服务,增强护士的责任感,密切护患关系。

    4.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减少和取消患者家属承担患者生活护理,减轻患者负担,保证护理质量。

    (四)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理念,丰富工作内涵

    1.确定神外一病房、神内二病房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试点单位。

    2.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对患者的护理服务中,倡导亲情化服务观念,在提供基础护理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的同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护理服务。

    3.结合各科室的特点,不断丰富和拓展对患者的护理服务,在做好规定护理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根据患者需求,提供全程化、无缝隙护理,促进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4.改进和优化出入院流程,为患者提供及时、便捷的入出院服务。

    5.按卫生部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标准及分级护理要求,检查和落实各项护理工作。

    6.根据情况取消陪护,个别科室先行试点(神外一、神内二病房),最终实现无陪护目标。

    7. 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主动为病人服务,开展心理咨询指导、个性康复训练指导等特色护理服务。尽可能为病人提供各种生活上的便利,协助病人解决困难,推出不同特色的服务措施。

    (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保障措施到位

    全院职工要高度重视示范工程活动,把此项工作做为医院抓服务、树形象的重要契机,相关的职能部门应给予必要的支持,将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视为全院性的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为落实临床护理工作目标提供支持和保障。

    1.成立物流小组,负责陪检,取送标本、化验单,收送加床、陪护床,预约检查等跑外工作,保证护士不离开病房(如条件不允许可先满足示范病房需求)。

    2.后勤保障部建立巡视机制,主动发现、解决各种设备存在的问题(水、电、供暖、仪器、门、窗、桌椅等)。

    3.物资保障:增加和更新相关的护理用具、设备。

    4. 营养配餐室支持:解决治疗饮食需要,增加饮食品种,集中配制、保证病人营养需求。

    5.保洁公司承担工作人员办公、生活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病人出院后的床单元保洁、被服更换。

    (六)完善临床护理质量管理,持续改进质量

    1.完善临床护理质量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考核指标,从制度上保证护理工作的落实,让患者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试点病房制定符合专业特点的创建计划、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护理部制定示范病房统一管理规范。

    2.护理部与临床科室建立落实基础护理的问责制,建立示范工程活动专项质量考核制度,根据活动的进程分阶段进行检查和考核,持续改进护理质量。

    3.取消不必要的护理文件书写,简化护理文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采用表格化护理文书,确保临床护士每天书写护理文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

    (七)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实施步骤(共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筹备、启动试点病房阶段(2月20日-3月1日)

成立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动员和宣传,制定宣传主题、宣传栏、营造创建活动氛围在原有亲情化服务示范病房基础上,推选2病房参加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活动的试点工作。

    第二阶段:制定标准、流程、方案(3月1日-3月21日)

    以卫生部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病房标准为基础,按照示范工程活动原则要求目标,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医院创建计划、内容详实、措施完善的工作方案。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个人。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月22日-4月30)

    按照创建示范工程活动方案,对照规范标准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护理工作涵盖的内容。在活动中,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对于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改善护理服务质量。

    第四阶段:总结、整改、大型启动阶段(5月1日-5月30日)

    在此阶段要加强院内自检和结合监督的作用,举办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全院大型启动,聘请上级行政部门领导及兄弟医院进行一次阶段性小结,肯定成绩,查找差距,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持续改进,直至达到创建示范病房活动标准。

    第五阶段:验收和总结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组成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为主的检查对试点病房创建工作惊醒全面检查验收;试点病房要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价活动开展情况,内容包括:主要体会、经验、成绩、不足、改进建议等。

     准备创建示范工程活动的相关材料,申报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为迎接上级行政部门检查。

    院内外反响良好,在示范工程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达标病房和表现突出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