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新生儿的护理宝典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新生儿的日常正规护理是新生儿生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步骤,如护理不当,则可给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通常需注意以下几方面。

如何护理新生儿硬肿症?

新生儿硬肿症主要由寒冷、早产、感染、窒息缺氧等多种因素引起,常发生在寒冷季节。但如由于早产或感染等因素引起者,亦可见于夏季。主要表现为体温 低至31℃~35℃,甚至26℃左右,哭声低或不哭,不能吸吮,动作少,四肢发凉,皮肤暗红色或伴黄疽。严重者苍白或青紫,皮肤及皮下组织变硬如硬橡皮 样。轻症病儿可在家中治疗护理。以下是护理方面的几个要点。

1. 复温 采取逐渐复温方式,切忌加温过速导致病儿肺出血而死亡。一般轻者可用温暖棉襁褓包裹,置24℃~26℃室温中,加置热水袋,热水袋温度一般为50℃左右渐 升高至70℃左右为宜,逐渐复稳。每小时测体温一次;重者可先置26℃~28℃室温中,一小时后连同棉褪褓置入27℃~28℃暖箱中,每小时提高箱温 1℃,逐渐升至30℃”~32℃,使病儿皮肤湿度达到35C~36℃,每4小时测体温一次。一般要求在12~24小时内使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并使体温维持 在36℃~37℃之间。

2.喂养 复温至34℃时,为了供给宝宝足够的热量,应开始喂奶。如病儿虚弱、吸吮力差,则可用滴管喂奶或予以鼻饲喂奶,待吞咽功能恢复后可用小勺试喂母乳,或让宝宝自己吸吮母乳。如一般状况好转,则可逐渐增加奶量。

3. 病儿硬肿的肢体常常活动受限,所以要勤给病儿翻身,以防局部压伤或局部缺血而导致组织坏死。

4. 重症者可酌情输血或血浆,以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

5.注意环境的卫生和用品的消毒,预防继发感染及并发症的发生。促使病儿早日恢复健康。

新生儿脐带出血怎么办?

新生儿脐带出血常分为两种情况。

1.脐带脱落后局部肉芽组织的渗血较为多见,常继发感染,并伴有少量脓性分泌物。可用1%硝酸银烧灼肉芽组织,或用1%碘酒消毒处理。必要时可使用抗生素、维生素K等药,以利于尽快恢复。

2.脐动脉出血较少见,由于脐带粗大,干缩后线结松脱,易致出血,此种出血多在生后24小时内发生。有时因脐带剪除过多,线结松弛而自行脱落,还可 因为扎脐的线过细、过紧,将血管扎断而致出血。这种出血应在脐凹处重新处理,结扎脐带,缝扎断裂血管,以防出血过多而发生贫血。严重出血者可给予输血。

新生儿脐炎怎样护理?

新生儿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带有恶臭味,脐窝周围皮肤发红时,称之为脐炎。由于脐炎可引起腹壁蜂窝组织炎、腹膜炎、败血症、肝脓肿等严重疾病, 所以,预防脐部发炎显得更为重要。如已经发炎时,应及时用双氧水清洗脐部,再用75%酒精消毒处理,并给予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如经过家庭处理后仍无好转; 且病儿出现精神萎靡、拒奶、发烧等情况时,应立即住院检查、治疗。

新生儿发热时怎么办?

新生儿体温一般在37。5℃以下,如超过这个温度说明新生儿发热,新生儿发热的原因很多,但常见于以下几方面。

1.环境温度过高而致的发热 如热水袋、室内生火炉而致室温过高。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不能维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而发热,这种发热只需调整环境温度即可,不需治疗。

 

2.脱水热 在炎热的夏天出生的新生儿,由于大汗、进奶少等因素而发生脱水,随之出现体温升高达38℃~40℃不等,但新生儿一般情况好,精神反应正常,给予喂水或补 液后体温会迅速下降,发热很少超过一天以上,称为“脱水熟”。这种发热只须补充足够的液体即可。不须采取其他特殊处理。

3. 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发热 常分为产前感染、产时感染及产后感染。产前感染(不洁的***检查、羊水早破、第二产程延长)及产时感染,一般在产后1~2天开始发热;产后感染一般发生 在产后1周左右,常因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脓肿、皮肤脓疱等因素而引起发热。这种类型的发热最主要的是找出发热原因,然后再对症治疗。当发热超过39℃以 上时,可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温水擦浴)效果较好,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不使用退热药,切不可滥用药物而发生不良后果。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