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新生儿护理,新生儿疾病,新生儿黄疸,婴幼儿护理,新生儿特征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正常新生儿一天的睡眠时间多长?

新生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较低,神经活动过程弱,外界刺激对他(她)们来说都是过强的。因此,新生儿非常容易疲劳,致使皮层兴奋性更加低下而进入睡眠 状态。在新生儿期,除了吃奶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睡眠中,随着大脑皮层的发育,小儿睡眠的时间会逐渐缩短。所以,新生儿一天所需的睡眠时间约在 18~20小时。

新生儿牙板上出现黄白色点状物是怎么回事?

在新生儿的牙板上,常会出现一些凸起的黄白色小点,医学上称为“上皮细胞珠”,俗称“马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无不适感,但个别新生儿可 能会出现咬奶头、摇头,甚至出现拒奶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局部发痒所致,不需任何治疗,随着齿龈的生长发育在数周内可自行吸收消退。

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针挑割或用布用力擦拭;由于新生儿口腔粘膜十分细嫩、血管丰富,机体免疫机制尚未发育成熟,如将“马牙”弄破,则细菌极易通过此处而进入体内,引起口腔炎,甚至发生败血症。

如何护理皮肤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病因复杂的皮肤炎症,是婴儿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病因一般认为与遗传、过敏体质、神经功能及物 理因素等有关。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强碱性肥皂、营养过剩、以及肠内异常发酵等也可引起本病。母体雄激素通过胎盆传给脂儿,致使新生儿皮脂增多,亦易致脂 溢性湿疹。

新生儿头顶部的“胎垢”怎么办?

有些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在头顶部前囱门部位即渐出现黑色鳞片状融合在一起的硬痴,不易去掉,称为“胎垢”。这是由于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类物质堆集而 成,一般不痒,对孩子健康无任何影响,但看上去很脏,而且新生儿自身亦可能会感到不舒适,因此,应该将其去掉。最好的方法是用消毒过的植物油或石蜡油局部 涂擦后予以包好,让胎垢充分软化,一般在12小时以后即可用纱布轻而易举地擦掉,这样既不会对皮肤产生任何不良的刺激,亦不会擦伤皮肤。

皮肤生痱子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天,由于天热及小儿大哭,出汗较多,加之新生儿皮肤细嫩,常易生痱子,由于痱子可形成小脓疱,甚至发生败血症而危及生命,所以,应预防痱子的发生。

1.炎热的夏天应避免新生儿大哭,置小儿于阴凉处,以防出大汗。

2.用温热水及小儿专用香皂给宝宝洗澡。待皮肤擦干后,再扑上少许婴儿爽身粉,始终保持皮肤干燥。

3.如头部生痱子,可将头毛全部剃掉,以减少出汗。

4.如痱子形成小脓疱,则须立即处理,切不可用手随意挤压,以防酸液扩散而引起全身感染,或发生败血症。早期可用75%的酒精棉签将小脓疱擦破后, 再添上0.5%碘酒或1%龙胆紫,必要时还可使用一定量的抗生素或清热解毒药。如出现高热、拒奶、精神萎靡、不哭等异常情况,则可能发生败血症,这时必须 立即予以相应的检查及治疗,以防发生不良后果。湿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颈、肩、背、臀、四肢,甚至泛发全身。初起时 为散发或成簇的小红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并可见小水瘤、黄白色鳞屑及痴皮,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病儿常烦躁不安、到处搔抓、夜间哭闹,影响睡眠。 宝宝长了湿疹后除查找诱发因素,予以纠正外,还应采取全身、局部综合治疗。另外,乳母可暂停吃鸡蛋等富含异体蛋白质的食物,湿疹可能会逐渐减轻。患湿疹的 新生儿不可使用肥皂或用热水烫洗,并避免太阳照晒,避免毛线衣或其他化纤织物与皮肤直接接触,局部皮肤不要随意用药。不同时期可采取不同的处理:急性期可 用1%~4%硼酸液湿敷或用雷佛诺尔氧化锌软膏外涂;亚急性期每晚用温水洗澡1次,然后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消炎;慢性期用温水洗净皮肤后,外用 0.5%可的松冷霜类药物或糠馏油软膏。如患儿搔痒较剧,可适量使用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等药,予以镇静、止痒、脱敏。

新生儿头颅血肿怎么办?

分娩时胎儿在子宫中,颅顶盖和产妇骨盆间接地相摩擦,或因产道强韧而胎头受压,致使颅骨膜下的血管破裂,血液积于患处,形成头颅血肿。

头颅血肿一般不需治疗,只须保护皮肤,使之不受感染。切不可穿刺抽血,因半凝固的血液既不易抽出,又易诱发感染,危险性极大。如偶尔血肿发生化脓感 染,则应切开排脓、同时使用有效抗生素,尽快控制感染,以防止化脓性脑膜炎及败血症的发生头颅血肿较大时,有并发高胆红素血症或核黄疸的可能,应及时输新 鲜血20~3Oml,同时使用维生素K1治疗。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