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NICU职责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由值班护师负责管理病人的日常护理、治疗及抢救工作。

一、进入监护室着装整齐,进门换拖鞋,非本室人员不得入内. 严格无菌技术,遵守监护室消毒隔离制度。

二、 坚守岗位,制止串岗、脱岗的现象发生。三、 监护室内的一切物品、仪器、药物均定位放置、专人保管、定时检查、消毒、维修、保养,各班要严格检查、清点、记录,保证紧急使用。 本室仪器不能外借,如有特殊情况,一定要有借用手续,机器性能、附件应当详细检查,交代清楚,如有损坏,按制度赔偿。

四、 按监护指征入室,各项生命体征要求逐项测量并记录。入室后即刻建立静脉通路,提供生命脏器功能状态的监护数据。

五、 熟练掌握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各种抢救设备的基本知识及使用方法。熟练掌握急救复苏技术,结合病情正确分析、监测资料,根据需要做出相应的急救措施。

六、 对病人进行昼夜24小时床边监护,根据病情进行体温、心率、呼吸及血压监护。 随时制订、修订诊疗护理计划,并责任到人。

七、 每天晨间护理进行每位患儿的擦澡、更衣、换尿布及各种管道的护理,保证各种管道畅通,并妥善固定,避免脱出。按时喂奶并记录情况。(每次喂奶结束后将奶瓶清洗干净并浸泡,以备消毒。)

八、 按规定的时间及时,准确地记录病情变化及用药处理情况,突发情况随时记录。各种护理表格要书写规范,无漏项,无涂改。监护室资料妥善保管。

九、 严格“三查”、“七对”,对手标上的床号、姓名、性别给药。

十、 使用氧气者每天更换湿化水一次;使用暖箱者每天用0.03%533擦洗暖箱一次,随时保持清洁,同时更换湿化水。

十一、 保持监护室整齐、清洁、舒适、安静、保持适宜的温度,定时开窗通风,每天2次,每次20分钟(10am、4pm),使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十二、 每班护士交班时要进行逐个患儿的床头交接,包括监护仪参数、输液速度、患儿的情况等。书写本组病人的交班报告,准备与下一班护士交班。

十三、 患儿离开监护室时,必须由当班护士陪送交班,查对手标后解去手标,并与有关责任护师交班;床单位进行终末消毒。本病室死亡的患儿由本病室的护士护理。

十四、 做好下午探视家属的管理工作,热情接待,文明用语,耐心回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必要时请医生解答。

十五、 无陪病房,安全第一,各班都要注意随手关门。严格探视制度,下午4点探视时责任护师或指定的责任护士接待探视的家属,其余时间进出室者随时关门。对出入室的患儿责任护师要把关,对进入NICU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加以询问。

医嘱制度

1、 医嘱一般在每日9:30前开出,要求层次分明,内容清楚。

2、 开写、执行、取消医嘱必须签名并注明时间。

3、 开医嘱时应查对病人姓名、性别、床号、住院号。

4、 临时医嘱应向护士交代清楚。

5、 医嘱要按时执行,并进行“三查七对”;摆药后查;服药、注射、处置前查;服药,注射、处置后查;对床号、姓名和服用药的药名、剂量、浓度、时间、用法。

6、 转抄和整理医嘱必须准确,不得涂改。如须更改或撤消,应用红笔填“取消”字样并签名。

7、 医师写出医嘱后,要复查一遍。护士对可疑医嘱须查清后方可执行。

8、 除抢救不得下达口头医嘱,护士需复诵一遍,经医师查对药物后执行,医师要及时补记医嘱。

9、 每项医嘱一般只能包含一个内容。

10、 严禁不看病人就开医嘱的草率行为。

11、 医师无医嘱时,护士一般不得给病人做对症处理。但遇抢救危重病人的紧急情况下,医师不在,护师可针对病情临时给予必要处理,但应做好记录并及时向主治医师报告。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