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消毒供应室灭菌器操作规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班前准备:

1、先将蒸汽管道内的冷凝水排放干净,然后打开灭菌器连接的蒸汽源及水源开关,检查其压力是否达到0、3—0、5MPa,水源压力是否达到0、15—0、30MPa规定值。

2、打开空气压缩机电源,待压力达到规定值后,打开压缩空气阀门。

3、闭合设备动力电源和控制电源,将灭菌器电源开关拨向“—”侧,对设备进行预热,为程序运行作好准备。

4、在B—D试纸上注明消毒员姓名、日期等标记,放入灭菌器内运行B—D试验程序,监测设备有无渗透,设备是否正常。

5、整理待灭菌包裹,捆扎不易过紧,外贴化学指示胶带,内置化学指示卡。

6、检查密封圈、前封板和门板有无杂物和损坏,用干净的棉布进行擦洗。

二、灭菌操作:

1、进行B—D试验合格后,打开密封门,将消毒物品(车)推入灭菌室内,包与包之间应留有空隙,四周不要贴于器壁和门板。

2、关闭密封门,根据被灭菌物品选择灭菌程序,检查灭菌参数是否正确,启动运行程序。

3、灭菌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得远离设备,应密切观察设备的运行状况,如有异常,及时处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做好灭菌效果的监测,记录存档,便于追踪调查。

5、灭菌结束后,待室内压力回零后,方可打开后门取出物品。

6、灭菌物品从灭菌器中取出后,应仔细检点防止,防止二次污染。

三、班后工作:

1、打开前门,将电源开关拨向“o”侧,切断设备控制电源和动力电源或空气压缩机电源。

2、关闭蒸汽源,供水阀门及压缩空气阀门。

3、每日工作完毕,灭菌器内外及其操作间应保持清洁,应将灭菌器污物清洗干净,每周一次小保养,每月一次大保养;疏水阀应三个月清理一次;进汽与进水管路上的过滤器,应半年清理一次,以防杂质堵塞。

四、注意事项:

1、已灭菌的物质不得与未灭菌物品混放。

2、合格的灭菌物品,应注明灭菌日期,合格标志。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