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ICU收治病人程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ICU的病人通常从手术室、急诊室、其他科室或从外院会诊转入。一旦决定病人转入ICU,即应通知病房的值班医师或护士,并扼要说明病情,以便做好相应的抢救准备工作。
1.单位的准备:包括准备麻醉床、输液架、吸痰用物(吸痰管、手套、无菌盐水、负压吸引器等)、电极片、别针、约束带,确认监测仪、呼吸机、输液泵等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等。
2.病人的交接:病人被送至ICU后,护送人员应向医师、护士说明病情,包括心血管、呼吸、肝、肾、神经系统等的功能状态及简要的体格检查、阳性体征等。特殊处理和用药须另加说明,并交清病人的用物。
3.护理评估:病人进入ICU后,护士应对病人从以下方面进行基本的护理评估。
(1)意识状态,瞳孔大小,对光反射,肢体运动及感觉;
(2)生命体征,心电图,周围循环,皮肤颜色、温度、湿度及完整性;
(3)呼吸状态,呼吸频率,血气分析;
(4)血糖、电解质的最后一次检查结果,现有静脉通路及输入液体种类、滴入速度、治疗药物及药物过敏史等;
(5)各种引流管(尿管、胃管、T管、腹腔引流管、胸腔闭式引流管等)是否通畅,记录引流量及颜色,注意单位时间内的量的变化;
(6)了解专科护理要求;
(7)如病人清醒,可询问病人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心理需求等方面,以便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
4.医嘱的执行: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口头医嘱,以免发生差错,但对于特别危重病人,先口头下医嘱,护士给予重复,并立即执行,事后补开医嘱。
5.建立ICU的护理记录单
6.做好病人家属的工作
7.病人的转出:凡转出ICU的恢复病人,ICU需与原科室协商,由ICU医护人员护送原科室,做好交接班工作。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