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手卫生 ——护理操作规范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手卫生

     一、洗手

    护理目标

     确保操作者在为患者进行护理/操作前后,手得到彻底清洗,去除手部污垢、皮屑及暂存细菌。

    操作重点步骤

    1.严格按照卫生部颁发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和广东省卫生厅《护理工作管理规范》中洗手指征实施洗手。

    2.手卫生设施符合要求,可正常使用。

    3.洗手前将衣袖向上卷至腕上20 cm,取下手上饰物、手表。

    4.按七步洗手法洗手。采用流动水使双手充分浸湿;取适量肥皂/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

    5.洗手范围从指尖到手腕上10 cm。

    6.洗手后用一次性清洗干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

    7.医务人员手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

    8.用于洗手的肥皂/皂液应当置于洁净的容器内,容器应当每周清洁和消毒,禁止将皂液直接添加到未使用完的取液器中,使用的固体肥皂应保持干燥。

    9.配备洗手后的干手物品或者设施应当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结果标准

    1.设施完善,遵循洗手指征。

    2.洗手程序正确,手的各个部位都已洗净,清洁无污垢。

    相关链接

    1.手卫生:为洗手、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

    2.洗手:指用不含抗菌剂的肥皂/皂液和流动水洗手,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的过程。

    3.速干手消毒:指含有酒精和护肤成分,并应用于手部,以减少手部细菌的消毒剂。

    4.手卫生设施(一般洗手)包括有:流动水洗手设施,脚踏式/肘触式/感应式开关,液体皂液/固体肥皂,纸巾/风干机/干毛巾等干手设施。

    5.七部洗手法:(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4)弯曲手 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5)一手握住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6)将5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7)握着手腕回旋摩擦,交换进行。

 

    二、手消毒

    护理目标

去除手部致病菌,预防或减少医院感染和交叉感染的发生。

   操作重点步骤

    1.严格按卫生部手卫生指南和广东省卫生厅《护理工作管理规范》中手消毒指征实施手消毒。

    2.手消毒设施符合要求,手消毒剂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消毒剂在有效浓度、使用有效期内。

    3.手消毒时将衣袖卷至肘关节上。

    4.按“洗手”程序洗手。

    5.用含抗菌剂肥皂、皂液清洗手或手消毒剂涂擦双手2 cm。

    6.进行各种诊疗活动前后以及诊疗过程中,要进行手消毒。

    结果标准

    1.用物准备充分,所选择消毒剂恰当。

    2.操作程序正确。

    3.卫生学检测达标。

    1.手消毒:指用含抗菌剂肥皂、皂液清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擦手的过程.

    2. 手消毒剂:指用于手部皮肤以减少手部皮肤细菌包括暂居菌和部分常居菌数量的抗微生物物质,如酒精、洗必泰、碘伏等。

 

    三、外科手消毒

    护理目标

    清除指甲、手、前臂的污物和暂居菌;将手部常居菌减少到最低程度;抑制微生物的快速再生,减少对手术区域、无菌物品等污染,避免感染或交叉感染。

    操作重点步骤

    1.严格按卫生部手卫生指南和广东省卫生厅《护理工作管理规范》中外科手消毒指征实施外科手消毒。

    2.外科洗手池、水龙头开关的设置符合要求。

    3.选用作用快、含有广谱抗菌成分、不刺激皮肤,能够在手术期间内连续发挥杀菌作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消毒剂在有效浓度、有效使用期内的手消毒剂。

    4. 手消毒剂的出液器采用非接触式,手消毒剂放置的位置利于医务人员使用。

    5. 外科手消毒前先摘除手部饰物、修剪指甲,按七部洗手法洗手。

    6.更换清洁的衣裤、鞋帽,卷衣袖至上臂下1/3处,戴圆帽和口罩。

    7.在外科洗手池用手消毒剂充分揉搓双手2~6min。

    8.摘除外科手套后应当清洁双手,然后再进行其他操作。

    结果标准

    1.洗手设施完善,符合要求。

    2.选择消毒剂恰当。

    3. 外科手消毒程序正确、操作正确。

    4.卫生学检测达标。

    相关链接

外科手消毒的定义:用手消毒剂清除或者杀灭手部暂居菌和减少常居菌过程。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