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怎样完成一份护理评估单首页

来源:  作者:包丽玲  (查看评论)

 在医院病历归档中护理评估单首页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检测护理工作的标准,所以就怎样书写一份护理评估单首页提出自己的一点看法。

 

    护理评估是护理程序的首要环节,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整体护理评估是护士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那么在病人住院之后,该怎么样做才是 最合理而且是最有成效的一份护理评估呢?既要我们护士对病人有个全面的了解,为以后的护理工作制定一个详细的诊断一边去实施整体护理,又要为医生提供一个 有价值的材料,帮助诊断,以及治疗和预后。

 

首先 ,我觉得时间也就是做护理评估的时机重要。笔者经过内科外科儿科的轮转工作,发现每一个科室所要做的评估基本内容都大致一样,但是病人的态度却完全不一样。 本院的护理首页评估单的内容分为病人的基本生活资料(姓名。年龄、性别、联系方式、家庭住址、文化程度),一般情况(饮食、皮肤、二便、神志、四肢活动 度)过敏史、既往史,所要想病人了解的就是这些的内容,然后我们必须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护理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然后提出护理诊断,然后再去实施。在内科时,病人一把都是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等,以高血压为例,病人一般年纪相对较大,行动自如,思维清晰,交流容易,这时我们对刚住院的 病 人及其家属对病人的病情可以做一个详细的了解,然后根据医嘱对病人实施治疗。但是在外科的话,病人一般病情急而且重,例如脑外伤,骨折,大出血等,病人家 属的心理异常的焦急,若是这样我们就可以先省去首页中病人的基本生活资料类的询问,首先问一下过敏史及既往史注意测量一下病人的生命体征,然后根据医嘱直 接先进行药物治疗,待病人病情稳定后再找恰当的时间询问补充完整即可。再以儿科为例,儿科疾病一般比较急,主要是对家长的一个询问的过程,当一个孩子住院 时家长的担心程度与孩子的年龄是成反比的,越是年龄小家长越是不知所错,所以这时我们也是先简单的问一下病程过敏史及既往史然后根据医嘱进行治疗,待病情 稳定后再询问家长关于孩子的一般情况。如果不分时机的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按部就班的询问,可能就会引起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第二,护理首页单的内容,我觉得询问也有技巧,要主次分明,避免重复的询问,例如,我们首先要询问就是病人的过敏史和既往史,知道过敏史就可以直接遵循医嘱 做皮试进行药物治疗,了解既往史就可以为病人做好护理工作进行准备。同时要避免进行重复的询问以免引起病人的不耐烦,因为医生已经问过一遍了,这时像姓名 年龄性别家庭住址都可以省去不用问,但是联系号码还是要问,大部分的医生都会抄我们首页的联系方式,必要时在联系病人或是出院后的随诊还是有重大意义。

 

第三,有针对性的提问而且必须是密闭式的提问。比如,腹泻病人就必须详细了解病人的大便情况;肾病病人就必须了解病人的小便次数颜色及量;脑外伤病人就必须 关注病人的瞳孔神志意识的情况;骨折病人就必须知道病人的躯体及四肢活动情况。我这里所要强调的就是护士在做护理评估单首页的时候必须要掌握病人的疾病的 情况来对症提问,继而准确的掌握资料为护理工作做准备。

 

第四,必须有对症的护理措施。护理首页相当于第一天的护理记录单,首页必须反应出病人当天的情况以及应有的护理措施,例如发热的病人就必须有发热护理的措施 以及记录,腹泻病人也必须有腹泻护理的措施及记录,外伤骨折的病人也是如此,总之,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写,没有做的就不需要写,每个病人都有不同的 特点,所以护理措施都不会一样,都有个体差异。

 

只有这样,一份完整的护理评估首页单就完成了,及时准确完整的记录病人入院时的情况以及所进行的护理措施,当然要有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感同情心加上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