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危重病人护理书写格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危重护理记录单书写要求
一、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的书写原则

护士根据医嘱和病情对危重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过程的记录,称为危重患者记录。危重患者记录针对的人群为:第一,重症监护的患者;第二,特级护理的患者;第三,一级护理并有病危或病重医嘱的患者。
危重患者记录单的书写原则:危重护理记录单应该根据相应专科的护理特点进行书写,记录时间应该具体到分钟。如果因为抢救没能及时记录,必须在6小时内据实补记,不可编造。
二、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包括的内容和层次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包括的内容有:患者的姓名、科别、医疗的诊所、住院的病历号、床位号、页码、记录日期和时间、出入量、体温、脉搏、心率、心脏的节律、呼 吸、血压、症状、体症、各种管道的情况、执行医嘱和给药情况、治疗和护理的措施和效果、护士的签名等。危重患者护理记录书写的层次应该和一般护理记录单是 一样的。
三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书写的要求
1. 时间的限制
也就是必须在6小时内据实完成。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应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记录,如果因抢救未能及时记录,应在本班次内或是处置完病人后马上完成,不得超过6小时。
2. 书写的内容及格式
书写的内容和层次应该符合规范要求;格式要正确、语言要通顺、字迹应工整;书写的内容应该客观、准确,突出护理内容;治疗、抢救和护理措施及表格中所列的各个项目应该具体的记录,而且要注明时间并有签名。
3. 记录的频次
首 先,应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记录;其次,应该按照医嘱要求的时限记录,例如,医嘱要求2小时测量血压一次,护士就应按医嘱要求2小时记录一次危重记录单;如果 患者病情稳定,可以适当的延长记录的间隔时间,没必要每15~30分钟记录一次,但时间间隔也不可以过长。我们仍应该15~30分钟巡视病人一次,或者是 一直有特护在病人身边,只是书写的时间间隔可以在病情平稳的情况下适当的延长。
4.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质量标准与质量控制
首先应该字迹 清楚、工整,使用医学术语。其次,记录应该及时、准确、客观、具体。语言描述、数据记录等,都应该非常准确,而且应该是病人客观存在的,而不是护士主观判 断或推理出的结论。第三,能反映病情变化及处置情况。病人的病情变化我们能做到观察后及时记录,而且针对病情变化和病人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了有效的护理 措施和医疗措施,这些也应该及时地记录。
5. 危重患者出入量的记录
危重患者实入量栏应记录患者饮食、饮水、输入液体、输入的药物。出量栏应该记录患者的呕吐物、渗出液、穿刺液、引流液、大小便量等,并将颜色、气味、性状、次数记录在病情观察栏内。
有 些特殊的病种需要严格计算病人的出入量,为了保证计算的准确性,我们要用标准的刻度量杯计算病人的出入量。入量中液体应该以毫升计算,流食和水果要记录含 水量,固体的食物应该按水量核算表核算后进行记录。输液时给液量和实入量的记录方法:应该记录给液的时间、每种液体和药物的名称、给液量和实入量。记录给 液量时写每种液体的名称,记录实入量时可以缩写为××组,不需要把全组的液体或者药物的名称都写上。
危重患者的输液、给药的记录方法:所有用药均 应记录在出入量栏内。药物的用法、效果都应该记录在病情记录栏内。比如说时间是13点,我们给药的名称是阿托品,给液的量是1毫升,实入量是1 毫升,那在这里给液量可以不写,只写实入量1毫升即可。凡需连续输液,而本班次未能结束时,为使入量准确,要求记录本班的实际入量和液体的余量。
余量的记录方法:在交接班时,输入的液体量有剩余时,如果只有一组液体,就可以记录为“继续给液量35ml”。如果为二组以上液体,应分别记录液体组的主要药名,如“头孢拉啶液体继续给液量100ml,止血敏组液体给液量70ml”。
如 何进行液体出入量的汇总记录?首先,液体出入总量每24小时进行总结,每班小结一次,时间以本班次的工时数为界线;第二,出入量总结时应该占两格,用蓝黑 墨水书写,在格的上方划两条横线,在线内书写“××小时出入水量”的字样,并在相应的栏内书写出入液体的总量。第三,出入量应该按种类记录在病情栏内。
6. 危重患者病情平稳时如何记录
患 者虽然病情危重,但是在本班次病情是基本稳定的,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记录呢?我们应该按医嘱的要求进行监测记录。医嘱要求多长时间监测一次,我们就应该 多长时间记录一次。对于一些非时限性的客观资料,例如一般状态、、饮食、排便情况等,可以作交班后、接班后、交班前的病人整体情况的记录,就不必随时描述 这些情况了。
危重护理记录单何时更换为一般护理记录单?当危重患者病情稳定或医嘱改护理级别后,我们应在护理记录单的末行注明更改的护理级别,另 起一行在病情记录栏内注明转用“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并签名,之后用一般患者记录单记录患者状况,不可继续将内容再记录在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上。
7. 护理记录中是否应该记录理化检验的结果
一 般的情况下,理化检验如果不是阳性的结果,就不可以在护理记录中记录,但是如果是阳性的结果,特别是与护理措施密切相关的阳性结果就要记录。例如,“便潜 血++”、“血钾3.0mmol/L”、“床头隔离”等,这样的一些阳性的检查结果是必须要记录的,因为这些阳性检查结果与护理措施和护理的健康指导是密 切相关的。
8. 抢救的护理记录内容
首先,应该包括危重患者记录的各项内容;第二,抢救时的各项治疗、护理措施的时间和效果都应该记录; 第三,抢救开始的时间、死亡的时间应该记录;第四,补写记录时应该写明记录的时间和执行医嘱的时间,虽然执行医嘱的时间不是记录的时间,我们也要如实地书 写,不要把这些东西落掉。
9. 书写特护记录和死亡记录的注意事项
第一,要注意特护记录和死亡记录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第二,一切治疗、抢 救、护理措施均应按时间顺序记录;第三,允许6 小时内补写抢救记录;第四,死亡时间的记录应该以医师宣布和记录的时间为准,不可听他人传达而填写死亡时间,以避免同一病案中出现了医生和护士的记录死亡 的时间不一致的情况;第五,死亡原因和最后的诊断不明时,要保持医护记录的一致性。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