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查房系列】之十一:护理查房查房讨论与指导

来源:  作者:拥抱健康  (查看评论)
护理查房中的讨论
护理查房过程中,大家对护理疑难病例、特殊病例、新开展的检查或手术病 例、新开展的护理技术操作项目、护理问题较多的病例进行讨论,围绕个案病例的护理诊断是否正确、护理措施是否得当、新开展的护理技术操作病例有哪些经验教 训、护理病例书写是否规范、护患有争议的问题是否存在护理过错、应借鉴的问题等各抒己见,提出问题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找出护理工作的不足,制定下一步的 护理措施,通过讨论,把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炼
出来,不仅作为经验推广学习,而且作为教训引以为鉴。护理查房的讨论,可提高护士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提高专科护理水平,使查房从形式到内涵得到持续改进及提高。

查房者的指导与前沿信息

查 房者对所查疾病的前沿信息指导,是各种护理查房的关键程序,是使参加查房的所有护士得到指导的关键,可反映查房者学识水平、临床经验,也是衡量此次查房水 平的重要标志。查房者的指导应确实是医学领域目前最先进的方法、最前沿的信息,不应介绍过时的信息,更不要误导护士。无论介绍何种信息,都应与所查病人的 护理实际相连接,避免介绍过多的与病人的实际情况及护理需要无关的信息,明确查房指导是为了更前沿地护理所查病人。

护理临床查房中的指导

承 担护理临床查房的查房者,一般由护理单元的护士长承担,一般的护理质量检查多数采取这种形式,目的主要是了解责任护士对病人病情的掌握、措施的落实情况、 病人的满意度等,时间多数是在晨交班,或在质量管理过程进行。查房者应在熟悉了解掌握本病房病人的的基础上.对病人进行查房,如果是质量检查,也应该在阅 读病历,与病人进行交流后,再对病人及责任护士进行查房。
  查房者应具备该科系、该病种的较高的学识水平,具有该病种的相关理论、实践知识、康复指导能力、病人心理护理、沟通交流技巧,发现解决问题能力的基 础,了解病人,了解护士,能做到有的放矢,具有亲和力,使责任护士没有做到的问题,通过查房者的指导与沟通,达到病人满意,责任护士得到启发指导的效果, 以不断地提高本护理单元护理质量的目标。

教学查房中的指导

承 担教学查房的查房者,要求是具有带教护生资格的、具有较全面理论知识和临床护理经验以及临床带教经验的成熟护士。护理教学查房是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 专科病种中典型病历,以求得通过对病人的查房,使生产实习的护生通过责任护士的病历介绍,查房者的护理查体,与病人的交流,使查房者及参加查房的护生,在 全面了解病人整体状况的基础上参与护理查房。
  教学查房一般安排在学生进人本科室实习周期的后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护生已经基本了解了本科的情况,了解本专科的疾病病种、症状、体症特点、治疗护理方 法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参加护理教学查房。在查房中,查房者的行为素质、学识水平、查体的准确性、与病人沟通的人文性、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能力,都会对护生 起到极大的影响,会对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及下一步的护理,产生很大的作用。主查教师在具有丰富的临床知识、经验的同时,更
需要对学生具有引导、分析的作用,能针对病人的护理问题,指导护理措施,复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方法。
  在护理教学查房中,查房者要使学生对所查病人病种的相关知识、相关护理信息、病人下一步的护理需求、护理措施有全面的了解掌握,使学生与责任护士能通过这次查房,为病人提供更规范更科学的护理。

查房中责任护士应注意的问题

一、责任护士的病历报告
  在各种护理查房中,责任护士都担任着介绍病历的重要责任。责护病历报告的质量,以及查房者随时需要的病人信息提供的及时性、回答问题的准确性,直接影 响到查房者的整体思维,影响到对病人病情的判断。病历报告的语言表达质量直接影响病人对责护的信任度,如果有学生或是检查学习的人员,会影响到对医院的整 体印象,所以护理查房中,责任护士的素质质量对查房的整体质量至关重要。
  在报告病历时,应充分了解病人的全部治疗护理信息,对病人的基本情况、对各种化验检查的数据均应熟悉了解,随时为查房者提供病人信息。病历报告时要按要求的项目.精炼全面的报告,做到既不漏项,又不拖长,语言表达规范,不因自己的报告影响查房的时间及质量。
  二、责任护士对病人的康复指导
  责任护士对病人康复指导的情况,在临床护理查房及教学查房中可以对病人应掌握的重要问题做指导后的了解介绍,因以上两种查房是在了解责任护士的工作质 量,在个案查房中,应注重介绍健康指导后的效果,因个案查房是在了解病人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总之,各种护理查房中都会涉及健康指导的问题,责护不应在宣 教的内容上多占用时间,而应在宣教的效果上加以说明即可。
  二、责任护士应勇于提出疑点、难点
  在各种护理查房中,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使病人得到更好的、更有效的护理,有机会得到上级护师的查房,要将其看作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应认真地总结自 己对该病人护理中的经验与缺欠、难点,及时地提出需要帮助的问题,而不应在接受查房时,总是感到是在接受检查,不能主动地将护理中需要得到指导的问题提 出,不能得到及时的指导。
  责任护士应是成熟护士,在各种护理查房中应主动地运用护理程序思考问题,分析判断,发现病人的护理难点,积极发挥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及时发现提出问题的同时,即时得到上级护师的指导,使病人得到更好的护理,使自己得到专业的持续提高。

参加查房人员的参与意识

一、做个有准备的参与者
  在各种护理查房中,都会有其他护士、护生参与护理查房,大家在参加查房的过程中,学习责任护士的工作质量,听取查房者的指导,参与病历的讨论增长护理 病人的知识,是学习的极好机会。任何参加查房的人,都应做个有准备的参与者,如事前的阅读病历,查看了解病人,查房的目的,查阅资料,在充分准备的情况 下,参加护
理查房。
  二、如何听取责任护士的汇报
  在参与护理查房的过程'-b,重要的是在了解病人的状态-,参与查房,了解病人的情况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听取责任护士的汇报,责任护士 的汇报包括的内容很多,我们参与者应了解病人的自然状况,疾病的诊断,症状,体征.阳性的检查数据,治疗护理措施的效果,护理的难点、疑点,特殊的治疗护 理方法,需要进一部解决的问题等。通过报告的听取,对病人的情况,对责任护士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一个完整的程序。
三、认真思考、主动参与
护理查房的过程,也是发挥团队护理作用的过程,每位参与查房的护士都有责任提出自的见解与建议,在护理查房的过程中应集中精力,积极参与,对查房者提出的 问题应主动发言,对查房者指导的知识及措施应认真听取.认真分析,对于重要的有价值的指导要记录下来,使自己在每一次护理查房的活动中,都学到一定的知识,并将这好的习惯保持下来。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