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查房系列】之九:护理查房查房的准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查房准备的意义
护理查房前的充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它是高效高质量查房的保证。如果准备工作不充分,不仅会延长查房时问,还会延误病人病 情的及时处理,从而有可能降低护理服务的质量。查房前作好各项准备,可使查房过程顺利地按安排的时间有效进行,不影响病人的休息,增加病人的信任感,不会 打断查房者的思路,使参加查房的组织成员在一个连续高效的程序中进行,保证查房的正常进行。要了解所查病人的情况,要对所查病种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与运 用,并应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及场面控制能力,使得护理查房达到理想的效果。

护士长的准备

对于任何一种护理查房形式,无论护士长是否是查房者,均应对病人及责任护士的情况及查房需要的资料及信息进行了解,并安排完善,特别对于疑难病人外请专家时,对于病人、责任护士,查房物品都应做好准备,以保证护理查房的顺利进行及效果。

查房者的准备

在护理查房中,查房者是关键人物,查房者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到查房的效果,并对全体参加查房的人员有引导、教育、修正的作用,无论何种查房,查房者均应熟
练掌握查房程序。作为护理查房的查房者,应在查房前将病人的基本情况,特殊情况,难点疑点有基本的了解,并在查房前查阅资料及相关信息,做到对病人情况、治疗护理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的措施、所查病种的前沿信息心中有数,使自己在有知识储备的状态下高质量地完成护理查房。

责任护士的准备

责 任护士在各种护理查房中都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责任护士报告病史的质量,汇报回答查房者各种问题的准确性,直接影响查房者对病情的判断,所以责任护士在查房 前要掌握病人的自然情况、社会状况、心理状态、一般状态(入院天数、各项检查结果、生命体征、饮食、睡眠质量等),对病人现存的护理问题、各项检查化验指 标、正在进行的医疗护理措施及效果、需要查房解决的问题等。还要认真地了解病人的全部资料信息,特别是需要通过查房解决的问题,使查房达到指导对病人下一 步护理方案修正改进的目的。

其他参加人员的准备

根 据护理查房类型的不同,参加的人员也有不同,如临床查房,其他的护士不必做过多的准备,只需在查房时认真听取上级护师的指导,或提出护理建议即可。如参加 个案查房,所有的参加人员最好能事前了解病人,或找机会阅读医疗护理病历,也应翻阅相关资料,作有准备的听众,积极参与对病人下一步护理方案措施的修订。

病人与家属的准备

在各种护理查房前,都应使病人与家属有心理准备,在查房前的至少2—24小时前,应告知要进行的护理查房,告知目的意义,取得病人及家属的同意及合作。告知需要协助准备的问题,如进餐、饮水、大小便的准备,以免病人在不舒适的状态下接受查房。
病人的床单位应整洁、舒适,房间空气新鲜,温度适宜,使病人方便接受查体。病人家属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在场,如需要在场,只允许一人在场,过多的家属会影响查房的正常进行。

查房者在各类护理查房中的准备

一、查房者在临床护理查房中的准备
因临床护理查房多数是对新人院,急性期病人的护理查房,查房者是护士长或高职称护士,应对本病房的病人情况熟悉掌握,对责任护士的护理水平心中有数。并根 据病人的病种、相关知识、护理问题及护理效果等情况,对重点病人进行查房,使之在对病人病种的专科知识、病人的病情,护理情况,护理不足心中有数的状态 下,主持查房。达到发现病人新的问题,责任护士得到高水平引导的查房效果。
二、查房者在个案查房的准备
  因个案查房的病人基本是疑难病情复杂,有一定特殊性的病人,对病人的护理问题、护理难点,以解决问题为主,一般不做过多的拓展提问。护理指导需要查房 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在查房前,应对病人的状况有一定的了解,特别对护理难点要心中有数,使自己经过具体的查房,给予临床护士明确的指导。
三、查房者在教学查房的准备
教学查房的查房者要在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在查房前复习所查疾病的相关理论知识,如解剖、病生、检验、影像、护理、最新发展等,在护理查房时,能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联系理论知识,将课堂教学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提高护生的实践能力。
查房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不充分,不仅会延长整个查房时间,还延误病人病情的及时处理,从而会降低护理服务的质量,由此可见准备工作的重要性。

责任护士在各种查房中的准备

一、责任护士准备的意义
在任何一种护理查房中,责任护士都是中心人物,责任护士汇报病例的水平、能力、准确性直接影响到查房者的分析判断,还影响到病人及家属对护士的信任,影响到查房的整体效果。在任何一种护理查房活动中,责任护士准备尤显重要。
二、责任护士在各种查房中的准备
  1、责任护士在临床查房的准备
责任护士在临床查房中,主要汇报病人24小时内的病情、阳性辅助检查及治疗护理情况,应在认真与上班交接,结合自己本班的护理情况,提出病人的现存护理问 题及所采取的措施效果,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责任护士的完美汇报,只有在对病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有好的表现。责任护士在临床护理查房中汇报病人病情 应精练、简洁、重点问题不遗漏,并以现存的护理问题、措施、效果情况为主,需要查房者解决的问题等,汇报的时间不应超过5分钟。
  2、责任护士在个案查房中的准备
责任护士在个案查房中,需要全面的报告病例,包括病人病史在内的关于病人的病情、社会、心理、治疗、护理的全面情况(但一定区分开病例的内容要与本次治疗护理相关),汇报的资料要简明精练,重点突出,不可占用过多时间,一般不应超过8分钟。
  责任护士在汇报时,要重点汇报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治疗护理的措施及效果,水对于护理难点及需要查房指导的问题要明确提出,自己对该病人入院后病情的 相关信息要熟悉掌握,能随时准确地回答查房者的询问及提出的问题。防止因汇报不准确,误导查房者的判断,或因汇报有误,引起病人的不信任,埋下纠纷的潜在 危险。
  3、责任护士在教学查房的准备
  教学查房时,责任护士应指导所带教的护生深入了解病人的情况,分析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复习与病人所患疾病相关的病理、生理、解剖等知识、护理常规 等,使之在有准备的状态下接受护理查房。责任护生汇报病例时,应与个案查房相同,全面地汇报病例,但也应保证语言精练,重点突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
  任何一种查房形式,责任护士均应使病人的床单位整洁、舒适、房问空气新鲜、温度适宜,病人着患者服,以便病人接受查体,使所有参加查房的人员与病人在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查房。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