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查房系列】之三:各种业务查房概念解析

来源:  作者:拥抱健康  (查看评论)
根据接受查房病人病情的不同,根据查房的内容、目的不同,护理业务查房分为三种形式:临床护理查房、护理个案查房、护理教学查房。
  一、临床护理查房
  1.概念
  临床护理查房(专科护理查房):护士长在护理质量管理中, 根据病人病情或对责任护士质量管理的需要,以解决现存问题为目标的实用性较强、时间较短的简捷实用的查房形式。临床护理查房是通过责任护士对病人现存护理 问题、措施及效果的汇报,护士长对病人的专科查体及交流,了解病人的护理效果、病人的需求,评价责任护士的工作质量及对病人的护理效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 修正意见的过程。
  2.解析
  查房时问一般安排在床头交接班时或治疗护理措施基本完成之后。如在交接班时,则应遵循简短实用的原则解决实际护理问题;如为计划安排的,则应按照规范 的临床查房形式进行。病人应选选择新人、重危、病情复杂、采用新开展的治疗护理措施的病人,主要对病人现存的护理问题进行查房通过查房,达到了解病人情 况,掌握责任护士工作质量,随时指导责任护士,保证病人达到护理效果的目的,在临床护理查房中更重要的是实用性、即时性,使责任护士在短的时问内得到及时 有效的指导,避免烦琐不实际的的形式查房。
二、护理个案查房
1.概念
病区护士长根据复杂疑难病人病情及医疗护理特殊状况的需要有计划安排的,由护士长主持,高职称护师参加,根据责任护士的病情报告,查房者对病人的护理查体,与病人及家属的交流,对病人的护理方案、护理问题、护理措施、护理难点进行检查、讨论、修正,制定新的护理措施的过程,称为护理个案查房。是以解决复杂疑难问题为主要目标的护理查房形式。
  2.解析
  护理个案查房是根据病人病情及医疗护理特殊状况的需要有计划安排的,以解决病人的护理方案为中心的查房形式。需要讨论解决一些特殊及疑难的问题,要拿出一些新的措施或指导性意见的,一般由本护理单元内的各级护士参加,需要时,应请管床医生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人员如营养师、药剂等)参加。可事前安排或因病情及责任护士的需要,临时安排查房时间。
  此类查房是针对病人护理中的难点、疑点、缺欠进行的专项护理查房,病人的选择,可以是以上任何一种或多种情况,如病人采取了常规的护理措施效果不好、新出现的护理问题尚无成功经验,人整体状态不好,常规护理措施效果不明显的。
  查房者可以是本病房的上级护师,也可以外请护理专家或跨科室邀请的专科护理骨干。通过查房,达到解决护理难点,及时修正护理措施,明确下一步护理方案,提高病人护理效果的目的。
  护理个案查房是以解决病人的护理方案为中心的查房形式,通过对病人出现的护理疑难问题的提出、讨论、修正,达到完善护理措施,及时有效地保证病人的护理安全及质量的目标,可检验提高查房者及护士知识深度,锻炼临床护士、高职称护士的独立思考能力,是提升护理队伍
整体水平的最有效的查房形式。
  这种查房形式要求护理管理者具有对病例选择确定的准确性、及时性,查房者应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学识水平、指导能力,要求责任护士具有发现提出问题的能力等,因此各级参与护士均应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参加护理个案查房。
  三、护理教学查房
  1.概念
  护理教学查房是临床总带教教师,根据本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本病区主要病种、病情相对复杂、非急性期的病人为查房对象。通过责任护生的病情报告, 责任护士的补充,总带教教师的护理查体,与病人及家属的交流,对所查病人的护理方案、护理措施、护理效果进行评价分析指导,对疾病涉及的相关知识、前沿信 息进行讨论讲解指导的过程,称为护理教学查房。
  它是以引导护生实际运用护理程序护理病人,掌握专科病种病人护理问题的确定,护理措施的制定实施,护理效果的评价,达到锻炼专科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能力的目标。
  2.解析
  护理教学查房应选择各专科主要病种、病情相对复杂、典型的涉及相关知识较广的病历。对病人的选择应是非急性期,病情相对稳定的病人。
  通过教学查房,护生通过对所查病人的病史、病情、诊断、治疗、护理问题、措施及效果的了解,对本病种相关知识的学习讨论,深入掌握与该病种相关的解 剖、病理生理、症状体征、治疗护理的特点,掌握对本病种护理问题、护理措施的确定、护理效果评价的能力,以达到理解病人、认识疾病、提高病人护理效果的目 标。查房对象应选择各专科主要病种、病情相对复杂、非急性期的病人;对病人的选择应侧重专科性强、典型、涉及相关知识较广的病历。达到实习大纲要求的知 识,锻炼责任护生报告病例的能力,使其他护生掌握护理程序的运用,复习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前沿信息。
  在对护生的临床带教活动中,教学查房是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查房前,学生的事前准备、责任护士对病人的了解、责任护士的指导都非常重要,是保证查房效 果的前提。查房者的知识水平、对病人的了解程度、护生对疾病知识掌握程度的了解、对疾病的前沿信息的掌握,都是让一病人信任,使学生有学习欲望的基础。特 别是大专以上学历的护生,还应掌握查房程序,以便在就业后尽快地具备查房能力。

名称

时间

病例选择

查房者

目 标

临床护理查房

20分钟

危重、新入、特殊治疗

护士长、高职称护士

解决、督检病人现存问题及护理质量

护理个案查房

40分钟

病情复杂疑难、有护理难点

护理专家、专科护士

解决疑难问题、指导护理措施

护理教学查房

40分钟

典型病例、涉及专科知识较广病例

总带教老师

掌握查房程序、护理程序、复习相关知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