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查房系列】之一:护理查房的形式和内容

来源:  作者:拥抱健康  (查看评论)
护理查房是护理管理中评价护理程序实施效果、了解护士工作性质的一种最基本、最常用、最主要的方法,其本身就是护理管理系统中的子系统,与护理程序的系统相一致。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护理查房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护理查房,目前这种查房方式在国内被普遍使用。

根据护理查房的性质、护理能级以及指导思想不同将护理查房分为一下形式和内容:

一、根据护理查房的性质来分:
1、临床业务性查房
这是目前大家熟悉并且应用最多的一种查房形式。这种形式主要是针对临床工作中的罕见病例、危重病例、复杂大手术、新业务新技术、特殊检查以及护理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等进行深入的探讨,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途径和改进护理工作。
2、教学指导性查房
这又有两种形式:
一是由临床护士(包括进修、实习护士)参加的由护士长或护理部组织的护理查房,是从临床业务查房内容中选择一种疾病或问题为重点而进行的查房。
二是由带教老师负责,按照护生的学习教学大纲要求来选择适当的病例组织护生进行的护理查房。重点在于培养护生的独立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教学大纲,选择具有专科特点的较典型病例,从入院的护理体检到制定护理计划以及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知道学生掌握如何收集资料、分析评估病人情况,如何找到护理问题,如何制定并实施护理计划等。这种查房,带教老师需要配合示教、练习等方式,使护生能系统的掌握如交流技巧、护理查体、入院介绍、出院指导、术前指导、功能训练等技能,从而逐步掌握护理程序的运用。
3、常规评价性查房
这种查房就是检查、评价护理程序的实施情况、健康教育的有效程度、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等关于护理质量内容,着重在于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根据护理查房的能级划分
按照能级分为:护理组长查房(或责任护士查房)、护士长查房、护理部主任查房
1、护理组长查房(或责任护士查房)
每日进行常规评价性查房,由护理组长主持,本组其他临床护士、进修护士、护生参加,一般是下班前在病人床旁进行。重点检查新入院、危重、治疗效果不佳的病 人,手术前后本人以及特殊检查和出院前的病人,评估护理措施是否得当是否落实到位,观察效果,征求病人意见和建议等,并对护理记录进行审核,评价本组护士应用护理程序解决护理问题的能力。
2、护士长查房
每日有重点的进行临床业务性查房,每周组织一次全面的常规性查房,每月组织一次教学指导性查房。
3、护理部主任的查房
每周有计划、有重点地到各个病区进行常规评价性查房或临床业务性查房,每月按计划进行一次教学指导性查房。


三、按照护理查房的指导思想来划分
1、传统护理查房
较多的是讨论疾病护理,这种查房看重知识的传授而轻视能力的培养,存在只见疾病不见病人, 弊端,并且容易把业务学习和护理查房混为一谈。其效果也没有改变学校课堂教学的传授灌输方法,知识能力的扩展比较局限和狭隘。
2、整体护理查房
在整体护理指导思想下,目前,国内主要运用的查房形式有这样两类:以问题为基础的护理查房和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护理查房。整体护理查房过程中,可以将这两种查房有机结合起来,用“以病人为中心”的知道思想来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框架,解决护理问题为目的进行护理查房。

整体护理查房的要求把病人做为一个整体,在查房的过程中要根据护理级能,进行临床业务性查房、教学查房和常规评价性查房。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