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手术室各项制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手术室工作制度
① 凡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更衣、换鞋、戴帽子、口罩。手术完毕,所用物品应按指定地点放置。外出时必须更换外出衣、鞋。
② 保持手术间肃静,不得在室内大声喧哗、闲谈,禁止吸烟。
③ 手术室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各尽其职,动作敏捷,思想集中,监守工作岗位,积极配合急、平诊手术和抢救工作。
④ 室内各种物品定量、定位,由专人保管。定期检修保证使用。手术室工作员应熟悉各种物品、器械的固定位置及使用方法。急救药品、器材必须保持完整无缺,以备急用。
⑤ 室内一切器械、物品不准外借,特殊情况者:外院借用由院长批准,院内借用需经科主任、护士长批准。
⑥ 平诊手术应于前一日上午10时将手术通知单送交手术室,如需特殊器械,应在手术通知单上注明。急诊手术由值

2、手术室洗手制度
① 更换洗手衣裤、戴好帽子、口罩,卷衣袖至肘上10㎝,不能暴露自己的衣服。
② 修剪、挫平指甲,除去指甲下污垢。
③ 用肥皂水及清水洗净双手、前臂及肘部。
④ 用浸透消毒液的纱球搓洗3分钟后冲洗污沫,用无菌毛巾擦干,再用浸透消毒液的纱球均匀涂抹双手及前臂以形成保护层,晾干后即可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橡皮手套。术前皮肤消毒者,消毒后应再次涂抹消毒液后方可穿手术衣、戴手套。

3、手术室更衣制度
① 凡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更衣、换鞋、戴帽子、口罩。本人衣物、鞋子放入指定的更衣柜、鞋柜(架)内。
② 手术室人员临时外出,需要换外出衣、鞋。
③ 手术完毕,需换下洗手衣裤、拖鞋,并放到指定的袋子或容器内。一次性口罩、帽子放于黄色塑料袋内。

4、麻醉工作制度
负责麻醉者,在术前一天到科室熟悉手术病人病历和各项检查结果,详细检查病人,了解病人思想情况,确定麻醉方式,开好术前用药医嘱,做好麻醉会诊记录,向 病人及其家属交代麻醉过程及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并履行签字手续。重大手术与术者一起参加术前计论,共同制定麻醉方案。
方案应认真检查麻醉药品、器械是否完备。严格执行技术操作常规和查对制度,确保医疗安全。
麻醉师在麻醉期间要坚守岗位,密切观察病人各项生命体征,认真记录。对主要手术步骤及病人反应,术中输血、输液,用药以及其它处置详细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准确判断,果断处理。
麻醉期间如遇严重并发症及意外,应及时师乃至医师报告,积极组织会诊抢救。
手术完毕、麻醉终止,麻醉者要将麻醉记录单各项填写清楚,待病人神志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能送回病房。 对于危重及全麻病人,麻醉师应亲自护送至病房,并向值班护士及病人家属交待注意事项。
麻醉后48小时内要及时进行随访,检查有无麻醉后并发症,并将有关情况记入麻醉记录单。如遇麻醉并发症,应及时与手术医师协同处理。严重并发症应及时向院领导报告。
麻醉后及时清理麻醉器械,并妥善保管,定期检修,麻醉药品及时补充,并专柜上锁保管。
麻醉值班人员,应及时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参与抢救各种危重病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