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医技科室管理制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检验科工作制度
① 负责全院临床检验工作,检验单由医师逐项填写,字迹清楚,目的明确,急诊检查单上注明“急”字。
② 按照临床科室的要求,准确、及时报告检验结果。
③ 收集标本时,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查对患者、科别、姓名、性别、标本号、送检日期用医生签章,标本不符合要求,应重新采集,对不能立即检验的标本要妥善保管。
④ 要认真核对检查结果,填写检验报告单,做好登记,签名后发出报告,检查结果与临床不符或可疑时,主动与临床科室联系,重新检查,发现检查目的以外的阳性结果应主动报告。
⑤ 特殊标本发出报告后保留24小时,一般标本和用具应立即消毒,被污染的器皿应高压灭菌后方可洗涤.对可疑病原微生物的标本应于消毒液浸泡后,再于指定地点焚烧,防止交叉感染。
⑥ 保证检验质量,定期检查试剂和校对仪器的灵敏度,定期抽查检验质量。
⑦ 建立实验室内质量控制制度,积极参加室间质量控制,以保证检验质量。
⑧ 检验报告在紫外线照射消毒后方可发出。
⑨ 积极配合医疗、科研,开展新的检验科目和技术革新。
⑩ 科室设专人按计划请领试剂,做好登记,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所有试剂和药品应按要求存入,做到不积压、不浪费。
⑾ 菌种、毒种、剧毒试剂、易燃、易爆、强酸、强碱及贵重仪器,指定专人来回保管,定期检查,称取剧毒品时要有两人在场,详细记录药品的种类、数量、用途和用药时间,且两人同时签字备案。
2、放射科工作制度
① 放射科负责临床投照、摄片、造影等工作。
② 各项临床所需检查,须由医师详细填写申请单。急诊病人随时检查。特殊造影检查,则应预约。
③ 特殊检查,应在医师的配合下进行,待医师观察无异议后,方可嘱病人离开。
④ 各种检查,应密切结合临床,主动与临床医师协调,确保诊断正确。
⑤ 各种诊断平诊报告二小时内发出,急诊报告半小时内发出,疑难病例需与医师会诊后发报告。
⑥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工作人中定期健康体检和剂量测定,确保身体健康。
⑦ 所有诊断资料均要登记、存档,妥善保管。
⑧ 接待病人要热情、搬放病人要轻巧,保障病人安全。
⑨ 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与保养,不得带故障操作,以确保安全。
3、B超、心电室工作制度
① B超、心电室工作人员负责全院B超、心电的检查与诊断工作。
② 工作室内应保持清洁、整齐和安静,严禁在室内吸烟、谈笑、会客;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应戴整洁的工作衣帽,换鞋入室。
③ 各项超声、心电检查必须由临床医师详细填写申请单,包括病史、体征及有关检查资料,并说明检查目的、要求及部位,经办妥缴费或记帐手续后方可检查。
④ 急诊病例,临床医师在申请单上注明“急”字后应随到随查,以免延误病情。危重患者应进早予以诊断,检查时应有临床医师陪同,并携带有关急救用品。
⑤ 超声、心电检查时,必须严肃认真,检查前要详细了解病情、检查部位、目的要注,核对姓名、性别、年龄、床号、时间,遇有疑难问题或可疑病变难以确诊时,应立即向上级医师请示,必要时与临床医师共同研讨或床头检查。
⑥ 诊断报告应及时发出,疑难病例不应超过一天。书写报告要求医学术语规范,字迹清楚,超声、心电所见描述详细,并提出诊断意见,供临床参考。
⑦ 对诊断情况应逐项登记,对有关病例进行必要的随访。对漏诊、误诊病例要进行分析讨论,以便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
⑧ 各级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积极完成医疗所需各项任务。
⑨ 科内有专人负责各类物品的请领、保管及报损工作。
⑩ 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与保养,不准带故障操作,以保障诊断准确与安全。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