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手术室安全制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定期组织学习有关的安全知识,宣传防护措施,提高安全意识,教育大家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特、防爆工作。
2、按手术通知单接病人,人手术室巡回护士应按病历卡进行核对,内容包括:手术次序、科别、手术间、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药物过敏史、禁食情况、血型等。
3、仔细检查病人备皮、更衣情况,有无假牙及首饰。
4、术前按手术及手术者的要求准备体位用物及软垫,要求安全、俱全。术中用约束带固定肢体松紧适宜,固定时防止损伤肌肉及神经。
5、定期检查和维护平车,安全运输病人,搬运时动作轻巧、规范,防止病人坠床。
6、各类手术器械打包前,应检查器械及其附件的完整性,功能是否良好。
7、任何有创检查及手术必须有手术自愿书等各类同意书。
8、术前应检查手术室内各类电器的备用状况,术中严格遵守电器使用常规,安全使用电刀,术中使用手控电刀时注意按钮的保护,防止意外切割伤。放置电极板应平坦,位置恰当,接触良好,冲洗时勿使病人躯体潮湿造成导电致伤。
9、术中输血用药严格执行三查八对、三查七对制。用血必须有输血治疗同意书并及时记录于麻醉记录单上。
10、术中所需用物必须实行二人四遍法,并认真记录签名,数量无误才能关闭切口。增添物品时及时登记,掉下手术台的物品及器械要妥善保存在固定处。
11、接台手术时,必须将上一台手术后丢弃的物品全部清理出手术室,环境消毒后才能接受第二位病人入室。
12、严格执行标本管理制度,术中病理标本及时交于巡回护士管理,应有专人负责清点,认真做到四查四对制度。
13、值班人员在当班期间应注意查看水电、门窗、各通道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上报。
14、专人专职保养维修室内电器设备。
15、使用各种气体时,应严格查对气体插孔是否正确,用毕及时拔下。
16、严禁在手术室使用明火,易燃易爆药品应固定有数并专柜上锁保存。氧气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17、建立健全防火制度,要求人人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要求人人熟悉安全通道及安全门的使用方法。
18、加强消防器材和安全设置的使用管理,安全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始终保持手术室消防器械、安全门等设置完好无损,安全通道畅通,保证安全门随时可以开启。
19、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发出警报,停止洁净空调系统运转,切断电源及易燃气体通路,组织灭火及疏散人员。
20、私人贵重物品严禁带入或自行保管好,丢失时请上报保卫处。
22、除本室值班者外,其它人不可留宿。有特殊情况,须经领导批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