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级别有特级、I级、Ⅱ级、Ⅲ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论坛  作者:阿豆豆  (查看评论)
特级护理
[指证]
病情重笃,复杂多变,随时可发生危及生病的状况,患者极度虚弱,生活无法自理。
[护理要求]
1. 设立护理组,安排熟悉业务的护士3~4名,每日早、中、夜三班,24h专人看护,并班班交接。
2. 安置患者于重症抢救室,监护室或单人病房,室温调节在18~20度。
3.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BP)及其他观察指标,并做好记录。
4. 准备抢救仪器、器械和抢救物品,呈备用状态,一旦发生变化,立即投入抢救,并做好抢救后物品的处理工作。
5. 及时正确执行医嘱,认真落实各项护理措施。
6. 按常规落实各项护理措施,保证各导管通畅,保持导管口的清洁并定时消毒,详细记录引流量及色泽等情况。
7. 按时认真填写危重护理记录单,要求能反映病情的动态变化,所采取的响应护理措施及效果评价。
8. 了解影响患者心理的各项因素,给于必要的心理护理和疏导,并进行卫生保健指导。
9. 做好及出护理和心理护理:
(1) 每日更换床单及衣裤,保持床单位整洁,一旦污染,及时更换。
(2) 在病情许可下,每天床上沐浴或擦身1次,包括洗脚及会阴护理。
(3) 口腔护理每日2~3次,洗脸和头发护理每日2次。
(4) 每2h擦身(或遵医嘱),褥疮护理每日3次。

Ⅰ级护理
[指征]
1. 病情危重,需绝对卧床者。
2. 特大手术后7d内,各种中、大手术后1~3d内。
3. 昏迷、休克、肾衰、惊厥、子痫等。
4. 生活不能自理者。
5. 婴幼儿、晚期肿瘤、恶液质
[护理要求]
1. 严密观察病情,每30~60min巡视1次,并记录生命体征。
2. 正确落实各种治疗护理措施,详细填写护理病程录。
3. 加强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
(1) 头发护理早、晚各1次,每日会阴清洁和洗脚各1次。
(2) 禁食、昏迷患者口腔护理每日2次,其他患者协助刷牙。
(3) 督促患者经常翻身,术后和昏迷患者协助每2小时1次;褥疮护理每班1次,并做好记录。
4. 生活上给予周密照顾,按时喂饭、服药,并送茶水、便器到床边,协助完成各种需要。
5. 认真做好心理护理及健康宣教。

Ⅱ级护理
[指征]
1. 病重期急性症状消失,大手术后病情稳定。
2. 年老体弱或慢性病患者等生活部分不能自理者。
3. 普通手术后3天或轻度子痫等。
4. 学龄前儿童。
[护理要求]
1. 注意观察病情,观察特殊治疗或特殊用药后的反应及效果,每2小时巡视1次。
2. 根据病情可在床上或床边进行轻度活动。
3. 协助患者做好晨、晚间护理,如洗脚、刷牙、洗脸等,并鼓励患者多翻身;生活不能自理者,要协助喂饭及大小便护理。
4. 针对不同疾病,做好健康教育。

Ⅲ级护理
[指征]
1. 一般慢性病、轻症、术前检查准备阶段患者等。
2. 各种疾病或术后恢复期患者。
3. 生活完全能自理者。
[护理要求]
1. 每日巡视2-3次,掌握患者病情及思想情况,注意患者的饮食及休息,每日测体温、脉搏、呼吸。
2. 督促遵守院规,做好健康教育。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