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外科手术治疗操作中的无菌原则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外科手术治疗的成败和手术中的无菌操作有着密切关系。参加手术的人员在手术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否则已 建立的无菌环境、已灭菌的无菌物品,仍有受到污染和引起伤口感染的可能,有时可因此而使手术失败,甚至危及病人生命。手术台上的无菌原则,是整个手术的无 菌术,术中如有违反无菌原则者,必须立即纠正。在整个手术进程中,必须按以下规则进行: 

  1.严格区分无菌区和非无菌区。穿手术衣戴手套后,脐平面以上,乳腺平面以下,两侧腋前线至胸前区为无菌区;背部,腰以下和肩以上都应视为非无菌区,不能接触。

  2.在手术过程中只允许在无菌区操作,接触非无菌区即认为被污染。 不可在手术人员背后传递器械及手术用品,手术人员也不可伸手自取。坠落到手术台平面以下的器械物品均视为有菌。如器械越过有菌区,应重新灭菌。 

   3.手术切口前,戴灭菌手套的手,不要随意触摸病人消毒水平的皮肤,触时应垫有灭菌纱布,用完丢掉。切口边缘要以干纱布垫或无菌巾覆盖,并用巾钳或缝线 固定于皮下,切开皮肤所用的刀、镊,不能再用于深部应更换。(如术前皮肤加贴无菌薄膜者能达到相同的目的可例外)。 

  4.术中同侧手术人员如需调换位置,一人应先退后一步,转过身背对背地进行交换,以防触及对方背部有菌区。但绕过器械台时,应面对器械台以减少污染。 

  5.无菌单因水、脓、血等浸透,已失去无菌隔离作用,应加盖无菌单覆盖。衣袖被浸湿或污染时应更换手术衣或加戴无菌袖套。手套破损或被污染,应立即更换。 

  6.切开空腔脏器(阑尾、子宫、胃肠、胆道)前,应以纱布保护好周围组织,被污染的器械、纱布应另放一弯盘内,以防止或减少污染。相关部分操作完毕后,所用器械不能再用于处理其它组织。 

  7.如因故手术需要暂停进行时(如等待病理冰冻切片报告),切口应用无菌巾覆盖。术中进行X线拍片、造影或病人躁动时,应注意保护无菌区不被污染。 

  8.术中保持安静,不可闲谈与大声喧哗。必要的谈话或偶有咳嗽时,不要对向手术区,以防飞沫污染。口罩潮湿后要更换,出汗较多时,应将头偏向于一侧,由其它人代为擦去,以免汗液落于手术区内。 

  9.两台手术同时进行,如手术已开始,则不应互相拿用器械、用品。 

  10.手术进行中,如需增加器械、物品,应由巡回士用灭菌钳夹持,传送时手不能靠近器械台。 

  11.手术开始前要清点器械、敷料,手术结束时,检查胸、腹等体腔,待核对器械、敷料数无误后,才能关闭切口,以免异物遗留体腔内,产生严重后果。 

  12.切开皮肤及缝合皮肤前应用70%酒精涂擦消毒皮肤一次。缝合皮肤后再用70%酒精涂擦一遍,最后覆盖无菌敷料。 

  13.参观人员离无菌区不可太近(应保持20厘米以外的距离),也不可站得过高,尽量减少在室内走动和说话,以减少污染机会。有条件的医院应设专门的隔离看台,或采用网络电视教学。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