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胃肠减压术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胃肠减压术
目的
利用负压作用,将胃肠道中积聚的气体、液体吸出,减轻胃肠道内压力。用于消化道及腹部手术,减轻胃肠胀气,增加手术安全性;通过对胃肠减压吸出物的判断,可观察病情变化协助诊断。
操作方法
1、核对医嘱,评估病人。
2、根据病情、年龄选择合适的胃管。
3、按要求正确安置鼻胃管,并妥善固定。
4.调节胃肠减压器的负压,连接胃管。
5.胃肠减压期间,每日给予病人口腔护理。
6.胃管不通畅时,遵医嘱用20ml的生理盐水冲洗胃管,反复冲洗直至通畅。但食管、胃手术后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少量、低压,以防吻合口瘘或出血。
7.注意观察和记录胃肠引流液的颜色、性质、量。
注意事项
1.插管动作要轻稳,以免损伤黏膜。
2.插管过程中发生呼吸困难、发绀等症状应立即拔出,休息片刻后重插。
3.胃肠减压期间,观察病人水、电解质情况及胃肠功能恢复情况。
插胃管失败原因
1. 胃管选择影响鼻胃管置管的准确性。我们现在应用的鼻胃管为一次性透明硅胶管,外包装上明确标明胃管、吸痰管两用,而且科内统一领取,往往是一种规格和型 号,质地的软硬、口径的粗细不能满足每个鼻饲患者的需求,鼻胃管过细往往因鼻甲肥厚、鼻道狭窄、喉头水肿、恶心、痰液多等食管阻力而弯曲反折或角度偏小而 盘入口中导致置管失败;鼻胃管过粗又增加咽喉部刺激和食管阻力导致置管失败。
2.病情和体位影响置管成功率。脑卒中急性期,特别是昏迷病人,咳 嗽、吞咽反应迟钝或消失,食道阻力增加,同时呼吸循环功能受累,机体乏氧,置管过程中由于刺激痰液增加,加大气道阻力,加重乏氧而导致误插,出现危象或死 亡;脑卒中急性期颅内压高,头颈部过度后仰和前屈都会增加颅内压而危及生命;侧卧位常常会引起心率加快、频发早搏、呼吸困难等症状;对于肥胖体质的患者由 于重力原因侧卧时舌和气管移位,操作时手法不熟练导致置管失败。
3、患者或家属的行为反应干预置管成功率。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清醒的患者对治 疗和操作不理解或是疾病本身造成理解能力差,过分焦躁、恐惧而增加喉上神经的反应,加恶心、呕吐等食管阻力;病情危重、昏迷的患者由于家属过分关心,对操 作过分干涉,影响护士正常操作导致置管失败。
4.护士操作时的心理状态和技巧决定置管成功率。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认识,对 医疗和护理的期望较高,因此对护士操作过于苛求,特别是新的医疗形势强调责任和赔偿,致使护士在进行鼻胃管置管时过于谨慎小心,影响操作质量;同时,护士 的常规操作,缺乏创新,僵化了护理操作范围,无法使操作体现个性化和多样化,导致脑卒中患者急性期屡次出现置管失败。
对策
1.胃管的选择。依患者的条件选择胃管的粗细、软硬度、型号,尽量使用能长时间放置材料,以延长更换时间。据观察肥胖患者宜使用稍粗、前端质地较硬的胃管;鼻部畸形、炎症患者宜用稍细的胃管,同时胃管内用不锈钢丝螺管增加硬度,以提高置管成功率。
2. 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患者入院后,护士应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尊重、关心、爱护患者,了解患者及家属的感受,病情出现变化时, 及时安慰患者及家属,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在放置胃管之前先深入病区,讲解放置的目的、方法、时间,在放置胃管后的护理,使患者及家属对鼻胃管有一个全 面的了解,以减少紧张、恐惧和不安,提高患者及家属的合作意识。
3.加强新知识、新技术在职培训。实际工作中,许多操作失败,往往是由于护士对专 业理论技能的传统化继承,没有创新意识,操作墨守成规,不能真正体现解决患者痛苦、满足需求的优质服务意识,常常引起家属和患者的不满甚至纠纷。针对目前 置管过程中患者的特殊需求及护士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和讲座,促使他们接受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临床护理工作的需要。
4. 完善工作的严密性和科学性。鼻胃管置入法属于有创的危险操作,本组患者中有1例因病情危重,置管时呼吸突然停止而死亡,无疑加重了护士的心理压力,影响正 常的护理操作。对此我们采取严密的工作方法,在现有的医院医疗文件或病志记录中,对所有有创的危险性操作都要签署患者或家属操作同意书或同意字样,同时护 士操作时责任医生参与过程,增加了护士的信心,降低了安全感,增加了鼻胃管置管成功率。
管道的护理属于基础护理。护士应明白导管的放置位置,掌握 各管道的作用,及如何护理的基础知识。要加强理论的学习,掌握其相关知识。在心理上切莫小看这些管道,更不可疏忽大意或掉以轻心。并经常检查各种导管,注 意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和数量变化并做好记录,保持其通畅,发挥其应有的效能。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