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胸腔闭式引流管护理(更换水封瓶)操作程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如何做好胸腔引流管的护理?
答:1、妥善固定:引流管予以固定, 引流瓶放置应低于胸腔引流出口60cm以上,防止意外跌倒、打破。
    2、保持引流系统密封和无菌:更换引流瓶时,用两把血管钳夹闭引流管,防止空气进入胸膜腔,严格无菌操作。
    3、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管有无受压、扭曲或堵塞、漏气等情况,定时挤压引流管。
    4、观察与记录: ①观察水封瓶内气体排出情况。
                    ②观察引流液量、颜色、性状。
                    ③水柱波动情况。
    5、体位与活动: ①通常采用半卧位。
                    ②病情允许可指导病人进行床上或床边活动。
                    ③搬动病人前,先用两把止血钳双重夹住胸腔引流管,再将引流瓶放在床上以利搬运(如水封瓶内持续有气泡逸出者,禁止长时间夹管)。
                    ④鼓励病人深呼吸与咳嗽、咳痰。
    6、及时处理意外:水封瓶破裂或连接部位脱节,应立即将引流管反折,然后血管钳夹闭引流管,立即更换新的装置。若引流管从胸部伤口脱出,应立即将引流管口周围的皮肤向管口挤压,以封闭管口,消毒后用无菌敷料封闭并立即通知医生处理。
    7、拔管后观察:拔管后24小时内,应注意病人的呼吸情况,局部有无渗液、出血、漏气、皮下气肿等情况。
二、如何根据病情分析引流液的颜色、性状、量?
答:正常情况下引流量应<80ml/h,开始为血性,以后颜色为浅红色,不宜凝血。
1、若引流量多、颜色为鲜红色或暗红色,性质较粘稠、易凝血则疑为胸腔内活动性出血。其主要原因为术中局部止血不良;在病人拔除气管插管前因吸痰受刺激剧烈呛咳、麻醉清醒前病人强力挣扎等因素也可以引起术后急性大出血。
2、若引流量超过80ml/h,持续观察4~6h未见减少,引流液血红蛋白超过60g/L,床边胸部X线显示凝 固性血胸阴影,有呼吸循环障碍,脉搏120次/min以上,呼吸30次/min以上,则诊断胸腔内活动性出血需再次开胸止血,此时护士应在病人床旁护理, 经常挤压引流管,以免发生堵管现象。  
3、术后并发症除胸腔内出血外,还可能出现乳糜胸,原因是胸导管或其某一主要分支的破裂所致,胸导管的损伤几乎发生于所有胸部外科手术之后,从损伤到临床上出现明显的乳糜胸约有2~10天的潜伏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