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胸腔闭式引流的目的
(1)排除胸内积液积气,调整胸内负压,维持纵隔正常位置,促使术后肺膨胀。开胸后,胸膜 腔破裂,大气中的空气进入胸膜腔,压迫肺,使肺萎缩。胸内有渗血、积液、积气,为了排除胸内积液、积气,消灭残腔,使余肺膨胀,并使两侧胸腔压力趋于平 衡,避免因纵隔摆动而引起的心肺功能紊乱。
(2)根据引流物的颜色、量,可以及早发现并发症,以便及时处理。在胸腔引流瓶上贴上胶布条,标上刻 度。术后由于胸腔负压的作用,仍有少量渗血渗液,术后24小时内,胸腔引流量约300—500ml左右,持续2—3小时,可采取引流液检查血红蛋白的含 量,如在5克以上或接近病人周围血液含量,并伴有脉快、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说明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时报告医师,需再次开胸,清除胸内积血。如引 流量大,每日1500—2000ml左右,色较淡,应想到胸导管损伤引起的乳糜胸。
(3)抢救某些胸部外伤时应用。由于摔倒、高空坠地、各种利器 (刀、子弹、弹片),或由于交通事故造成胸部外伤,引起急性张力性气胸,或突然用力剧烈咳嗽、剧烈运动时,肺大泡破裂,出现自发性气胸或血胸,患者出现呼 吸困难、紫绀等,要急速在患侧安放闭式引流管。安放引流管位置:如张力气胸,应放在患侧锁骨中线第二肋间,如以排液为主,应放在6-8肋间液中线。
2、安放胸腔闭式引流管的适应症
外伤性、自发性气胸、血胸、脓胸
手术后排除胸腔内积液积气。
3、胸腔闭式引流注意事项
注意避免引流管折迭、扭曲,以保证引流管通畅。随时注意引流管有无堵塞,液平面是否随呼吸上下波动。
(2) 水封瓶玻璃管水柱是随呼吸上下波动的,正常水柱上下波动约2—6cm。水柱波动表示胸腔压力的高低,并指示引流是否通畅,应经常予以注意。台水柱随呼吸无 波动,有两种情况:一是引流管被血块堵塞或引流管被压迫、扭曲,失去引流作用,所以术后初期要经常挤压引流管。二是肺膨胀良好,已无残腔,此为正常现象。 在吸气时,若水柱明显升高,波动范围过大,则提示有气道阻塞,肺表面或支气管残端有漏气或肺膨胀不全、肺不张等,应立即告诉医师作及时处理。
(3)胸管与水封瓶之间引流系统,均应完全密封,固定牢固,切勿漏气。这避免空气进入胸膜腔,水封瓶玻璃管应置于液平面以下2—3cm保持直立位。胸腔闭式引流管周围要用油纱布条严密包盖。如水封瓶被打破或更换时,必须确切钳夹引流管,以免造成张力性气胸。
(4)水封瓶位置。水封瓶位置不可高于胸部,在病人胸部水平下60-100cm处,勿使水封瓶倒置,以免液体逆流入胸腔。
(5)预防感染。一切应坚持无菌操作,换瓶拔出接管时要用消毒纱布包好,保持引流管、接管及引流瓶清洁,定时用无菌蒸馏水冲洗,以预防胸腔内感染。
(6)准确地记录胸腔液量和质的变化。正常情况下,胸液应自血性逐渐转变为血清样。
(7) 拨管指征:①术后48小时听诊,术侧肺呼吸音清晰,引流量少,24小时小于50-100ml,胸液呈血清样,引流管水柱波动小,胸透证实术侧肺膨胀良好, 无明显积液;②全肺切除后,如胸腔引流不多,呈血清样,24-48小时即可拨管;③术中污染严重者,胸腔引流时间可适当延长,直至肺膨胀良好,胸液量少而 清澈,无发热等感染征象,方可拨管;④胸内虽有积液、积气,但胸引流已阻塞,失去引流作用者可拨管。拨管后可采用穿刺、抽液、抽气等方法使肺膨胀;⑤气胸 患者引流侧胸腔肺完全膨胀,呼吸音清晰,夹管24小时以上无气急者。
拨管后注意事项:①拨管后不要让患者马上下床活动,以免空气从胸壁引流管口处进入胸腔引起张力性气胸。②观察病人有无呼吸困难、气胸、皮下气肿,检查引流孔密盖情况,是否继续渗液。有些患者拨管2天后仍有胸液从引流口漏出,应即时更换敷料并作相应处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