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腹水浓缩回输的经验体会和具体操作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可以把腹水抽出来后再输进血管里,我们用的是三升袋,抽取2000-3000ml,然后挂在机器上输进血路管,然后增加超滤脱水量,一般比腹水量少三五百就行了,也就是浓缩到三五百的样子,如果透析中患者出现低血压,腹水正好快速输入血管扩充血容量。
在 血透的同时进行联机的腹水回输治疗(尿毒症顽固性腹水通常是漏出液),效果很好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首先建立血透通路进行透析,然后在脐至髂前上棘连线外1/3 交界处进行穿刺。以静脉套管针穿刺进入腹腔,开通腹水回输管路,经回输管路通过输血器滤网后进入血透系统的泵前动脉端,腹水与动脉血共同经透析器、静脉血 路输入静脉,从而建立了一个与血透同步进行的闭路体外循环。血泵转速设定在180--250ml/min,设定脱水量,通过观察血压,心率和呼吸的变化来 调节腹水流速。一般每次两者同步进行2.5-- 4小时,除水量为6000--9900 ml 。腹水回输结束后以多头腹带加压腹部,可避免低血压的发生。血透继续进行。腹水回输前给予地塞米松5 mg,透析结束后给予抗生素静脉推注一次,经1次治疗后仍有大量腹水者,可重复进行腹水回输,该方法简单,实用,能把腹水中的蛋白回输到血液中,做后病人 的状态会有明显改善。
尿毒症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合并顽固性腹水,腹水形成机制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透析不充分,透析间期体重增长过快;﹝2﹞干体重设定偏高;﹝3﹞消瘦致组织潴水减少;﹝4﹞长期蛋白摄入不足,长期维持性透析造成血浆蛋白慢性 丢失;﹝5﹞尿毒症本身存在腹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心功能不全等相关因素。腹水的生成造成了大量蛋白丢失,进一步加重了低蛋白血症,又因大量的体液潴留 在第三间隙,常伴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致使血透时好发低血压而无法达到有效超滤和充分的透析,最终影响治疗效果。采取直接排放腹水的方法虽可以暂时缓解腹胀 症状,但由于在排放腹水的同时丢失大量蛋白,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活质量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