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手术室管理制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手术室一般规则:
    一、为了严格无菌技术,除参加手术的医务人员及与手术有关的本院工作人员、实习学生及进修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手术室。
    二、进入手术室的人员,必须更换手术室的衣、帽、口罩、拖鞋。
    三、手术室工作人员暂离手术室外出时,如到病房看病人,接送病人,送病理标本或取血等,一律更换外出衣,外出鞋。
    四、患疖疮或急性呼吸道感染者,不准进入手术间,特殊情况下,须戴双层口罩方可进入手术间及配合手术。
    五、手术室内须保持安静,严禁吸烟。
    六、一般手术间先进行无菌手术,后进行感染手术,两台手术之间地面应采用湿式擦拭进行清洁,术后进行消毒。
    七、手术室上午除有特殊紧急情况,一律不传私人电话及外出。
    八、手术通知单应在手术前一天上午10点前填写并送至手术室,过时填写一定要取得麻醉科主任及护士长同意。感染、特殊手术应在通知单上注明。
    九、手术室内一切物品用后归还原处,一切器械、仪器严格按操作程序使用,避免损害与浪费。
    十、注意安全,做好预防工作。
    十一、除值班人员外,一般人员不得在手术室留宿。
   手术间规则:
    一、手术必须准时开始(一般以开始准备作为开始时间)。
    二、手术间内应保持安静,谈话仅限于与手术有关的内容,严禁闲聊谈笑。
    三、室温尽可能保持在24-26℃,湿度在50%-60%,手术进行时关闭手术间房门。
    四、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无意违反或经他人指出违反无菌技术时,应立即纠正,不得争辩。五、手术进行时,巡回护士不得无故外出,如必须外出时,须告知洗手护士和麻醉师,并及时返回。
    六、手术完毕,必须将手套脱下,再做其他工作,脱下的手术衣要送洗浆房清洗、消毒。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