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手册

护理记录书写实地训练班(三)

来源:  作者:王璐  (查看评论)
学习内容
医嘱相关知识 体温单相关知识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书写要求
一、医嘱相关知识
何谓医嘱
医嘱是指医师在医疗活动中下达的医学指令,医嘱内容及起始,停止时间由医师书写。
取消医嘱如何表示
医嘱取消时,应当由医生用红色墨水笔,在执行时间栏内标注“取消”字样,并由下达或取消该医嘱的医生签名,护士无需签名。
执行医嘱签名时注意的问题 1
执行同一时间、同一名医生下达的医嘱时,执行护士可在第一项及最后一项医嘱栏内签全名,并签署具体执行时间,其间可用“ 、、”代替。
执行医嘱签名时注意的问题2
医嘱由医护配合共同完成的:
护士在医嘱单上签名,
在记录中记为:于15:20配合医生予气管切开
药物过敏试验结果在医嘱中如何表示与记录
凡需做药物过敏试验的医嘱,应记录在临时医嘱单上,医生在试敏药物的后面画兰色“()”。
试敏后由操作者等两人判定结果结果
用红色“+、-”号记录在“()” 中,两人笔签全名。
表示方法:协助判断者/操作者。
临时医嘱规范样例
二、体温单相关知识
体温单楣栏部分书写要求 1
 用蓝黑墨水笔逐项填写齐全,入院时间以火车时间表示,年龄以周岁计算,婴儿以足月计算,性别表示方法用“ ”;
体温单楣栏部分书写要求 2
体温单需要更改诊断时,原诊断加括号,更改后的诊断写在括号后面,例:(待查)肝脓肿,换体温单时,括号部分不填写。
体温单表格上部书写要求 1
第一页第一格要填写月、日,以对角线表示,如:日/月,其余只写日数,跨月时填写月、日,跨年时填写年、月、日,如:日/月-年,住院日数按顺序依次填写;
体温单表格上部书写要求 2
手术或分娩,于术日用红墨水笔在“手术(分娩)后日期”栏填写“手术”或“分娩”字样,次日为第一日。
如二次手术,于术日用红墨水笔在“手术(分娩)后日期”栏填写“手术(2)”字样,以后依次填写至术后14天止(特殊手术例外)。
测量体温时患者不在,在体温单上如何体现
护士应告知住院患者每日护理活动的时间安排;
测量体温时患者不在,不久后返回,护士要予以补测;
患者未返回,要在体温单的相应时间空格栏内用蓝黑墨水笔标注“离院”字样。
何谓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
指护士根据医嘱和病情对危重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过程的记录。
三、危重患者护理记录
如何确定书写何种记录单
特级护理的患者;
一级护理并有危重医嘱的患者
   以上情况书写危重护理记录单,其他情况书写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书写原则
 根据相应专科的护理特点书写,记录时间应具体到分钟。
如因抢救需补记,应6小时内据实补记。
实入量栏应记录的内容
患者饮食、饮水、输入液体、输入药物记录在实际入液量栏内。
出量栏应记录的内容
患者呕吐物、渗出液、穿刺液、大小便量等,并将颜色、异常气味、性状、次数记录于病情观察栏内。
给液量与实入量的记录方法
记录给液量时写每种液体的名称,记录实入量时可简写为××组。
给液量与实入量的记录方法
危重患者输液、给药的记录方法1
所有用药均应记录在出入量栏内;
药物的用法、效果记录在病情记
录栏内。

输入液体余量的记录方法
只有一组液体,可记录为“液体余量×× ml”。
如为两组液体,应分别记录液体组的主要药名。
如何对输液液体进行交班记录
凡连续输液,而当班未能结束时,为使入量准确,要记录本班的实际入量及继续给液量。
如何书写液体出入量汇总记录1
液体出入总量每24小时进行总结,每班小结一次,时间以本班次的工时数为界线;
如何书写液体出入量汇总记录2
总结时以蓝黑墨水占两格,划二条横线,并在相应栏内书写“××小时出入水量”字样,并在相应栏内书写出入液体的总量;
按种类记录在病情栏内。
首次护理记录书写 内容及层次(一)
   首次护理记录应在本班内完成。
入院时间、入院方式、诊断;
 主诉不适症状;
生命体征;
护理查体获得的阳性体征
首次护理记录书写 内容及层次 (二)
生活自理情况(包括异常情况和残疾);
护理级别;
医嘱饮食要求;
治疗护理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
重要的告知项目、效果。
危重患者首次护理记录样例1
   于急诊心肺复苏后,19:00由急诊医生护送,平车推入病房,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心功能IV级、心肺复苏术后”,右手背留置一套管针, 有两组输液,银杏达莫组剩余510ml,多巴胺组剩余210ml,均以20gtt/min静滴。神志不清,呈浅昏迷状态,双瞳孔等大
危重患者首次护理记录样例2
正圆,直径3.0mm,对光反射灵敏,消瘦,平卧位,特级护理,禁食水,吸氧3L/min。查心电图,微量血糖6.8mmol/L,采血查血气分析,予血压监护、心电监护,示:窦律,偶发室早,每分钟5个,SpO2 90%。告知家属心电监护、禁食水的意义,已了解。
手术患者护理记录的内容
麻醉方式及术式、清醒时间
回病房后情况,如生命体征变化、伤口敷料有无渗出、输液、引流情况、镇痛药使用情况、剂量和效果及患者自诉的感觉等;
在全麻下行机器人辅助立体定向血肿抽吸术、置管引流术,于12:10术毕返回病房。处于气管插管中,固定有效,取去枕平卧位。仍呈浅昏迷状态,双侧瞳孔等大正圆,直径3.0mm对光反射灵敏。
头部敷料清洁,包扎完好,引流管固定有效,左侧肢体肌力V级,右侧肌力I级。给予3L/min吸氧,心电、血压、SpO2监护,监护示:窦律,SpO2 98%。特级护理,禁食水。以微量泵控制气管内滴药,速度为7ml/h。仍于硝普钠10ml/h静脉泵入中。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何时更换为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
当危重患者病情稳定或医嘱改护理级别后,在记录的末行注明更改的护理级别,另起一行在病情记录栏内注明转用“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并签名
之后用一般患者记录单记录患者状况
不可继续将内容再记录在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上。
变换护理记录单时的护理记录样例
抢救护理记录包括哪些内容
危重患者记录的各项内容;
抢救时的各项治疗护理措施的时      间及效果等;
抢救开始时间、死亡时间;
   补写记录时应写明记录时间及执行医嘱时间。
理化检查结果应否记录
与护理措施密切相关的阳性结果可记录,同时要有相关的护理措施及健康教育。
其它情况不记录。
护士长如何对危重患者记录单进行质量控制
每日晨对重危患者查看指导,了解患者情况及责护工作完成状况;
当日检查、指导记录质量,发现问题及时修正。
四、不可预测情况的护理记录
如抢救记录未记完,患者家属 要求封存所有记录应怎么做
另建一病历,取一记录单写明“抢救记录因病志被封存,按规定,6小时之内据实补记,现补记如下”的字样,应详细、真实、客观、准确反应护理过程。
与患者家属发生纠纷,医疗护理病历被强行拿走应如何处理
及时与院有关部门联系,由医院解决或报警,说明情况,由公安部门解决;
患者返还病历时勿接收,应在有关管理部门人员审阅无缺损并记录签字后接收。
液体中有异物,患者 家属质疑应如何记录
可记录为:于16:00患者发现输液瓶内有一小块白色异物,考虑为瓶塞,家属有疑问,已通知总值班,并将输液瓶现场封存。
患者未经医护人员同意 自行离院如何记录
患者要求回家,应由医生告知病情决定是否准假
如未经允许自行离院应据实记录
记录离院、返院时间,返回时的状态。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