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交接班啰嗦了一大堆,也没说到正点上?你真的会交接班吗?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导 

护士交接班即使临床护士每天、每班都在做,也不是护理人员不以为然的理由,稍有疏忽,护理工作就会因之发生缺陷和不足,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被动,需要临床护士重视这件日常工作。


情景再现

某医院急诊科,护士A、B晨会结束后进行护理交接班,其他的方面还好些,就是有一个转院的脑出血病人有些麻烦,因为患者用的有抢救药,还有急诊头颅CT检查,之后进行转运,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医护人员完成了转运工作,却没有完成收费,当时也跟患者家属说了,但对方说没钱,不过,患者家属在CT室留下了一串钥匙,慌乱之中却拿走了CT室的钥匙!后来,跟患者家属打了电话,说了钥匙拿错的事,并要求患者家属再来一趟:交费并换钥匙。


护士A交班后就下夜班走了,护士B、护士长接着值班。后来,有一个患者家属拿着一串钥匙过来把桌子上自己的钥匙换走了,接班护士B却不知道催费。当时幸亏护士长提了个醒,已经走出医院门外的患者家属这才回来补交了之前的费用。


护士长问护士B,护士A和你交接班的时候,你们两个是怎么交的班?


A交班的时候,啰嗦了一堆,患者病情如何紧急,家属有多不给力……我只记得这个患者欠费,没注意其他……


案例点评

也许你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的一个交接班,却因交班护士的啰嗦、接班护士的漫不经心,直接导致交接班失败、流于形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两个人都有责任,一个没抓住重点,另一个因为对方的啰嗦,抓不住交接班的重点,继而导致交接班没起到应有的作用,上述话题中,如果没有一个认真倾听、善于操心的护士长,患者家属拿走钥匙,还会回来给医院结账吗?再派人费力的去催费,将会给临床工作带来多大的被动,其中的耗时费力,可想而知。


晨会交接班作为临床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保证临床护理工作质量、做好护理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要以为护理交接班是小事,做得好,护理质量有保障,工作程序也顺畅,搞不好,就会出现上述的种种烦恼与梗阻。


善于交接班,能把小事做好,对交接班做到利落、完美的护士,这种工作状态真的很理想、很令人愉悦!


护理交接班如何抓住重点?

1、认真倾听 

 话题中的接班者,就是一个明证,虽然交班护士是有些啰嗦,但也不是你不认真倾听的理由。护士长为什么就能从中捕捉到有用的信息了呢?

2、简明扼要  

这个问题,是从护士A身上得来的经验,护士交接班,时间紧凑,需要当事护士描述简洁、抓住重点。如护士A只需对接班护士说,第一,这个xxx患者欠费;第二,患者的钥匙与CT室的钥匙需要互换、拿错了。即可。

3、备忘留言 

有一个弥补交接班漏洞的好方法,运用记事本或记事板,把交接班的重点,也就是关键词记录下来,以免忙碌之下,出现纰漏。


护士交接班如何避免啰嗦、不得要领?

1、熟悉本职工作

夜班护士应熟悉交班内容,详细报告病情并突出重点。

2、抓住重点病人

重危、大手术、病情有特殊变化者为重点病人。

3、交接班的要求 

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地由夜班护士报告本病区患者总数,24小时出入院、转科、手术、分娩、危重、死亡、一级护理人数,新入院、危重病人、大手术前后、病情有特殊变化者所出现的病情变化,治疗护理情况,各管道的留置引流情况;有特殊检查、行为异常、自杀倾向的病人的病情变化及心理状态。接班护士应认真听取交班内容,不清楚时应提出质疑。

4、护士长的再次强调

护士长除了检查护士们着装,注意护士是否认真听交班内容,还要根据情况提问,点评夜班工作,同时强调当天的工作重点等。

5、床头交接班内容

床头交接班是交接班的重要一环,需要交班护士、接班护士、护士长三者互为补充,密切配合。

#交班护士:向接班者交代病人情况(姓名、年龄、诊断、入院时间、原因、入院后阳性症状体征、目前治疗、护理存在问题及心理状况等)。


#接班护士:询问患者,查看患者情况,安慰患者,介绍主管医师、责任护士、目前治疗护理注意事项、交代饮食、指导功能锻炼。


#护士长:向患者了解入院介绍掌握程度,检查治疗执行情况、住院期间该注意的问题。

上一篇: 等你当了护士长,千万别这样管护士!
下一篇: 下面没有链接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