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临床护理带教总结(一)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关于临床护理带教,我有一点感觉,就是“越来越难”了,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感觉难的原因主要有三: 1.现在的护生实习时就要为自己的就业着想,实习期间免不了要请假出去应聘面试考核什么的,这样一来就使实习难以连续进行; 2.绝大多数护生是独生子女,有点娇生惯养的,肯做、肯吃苦的精神欠缺; 3.教学理论和护理教学的要求发生了改变,对学生的培养由过去的重视“三基”教育训练,转变为重视对学生的认知、情感、精神运动三个领域的培养与训练,而我们的护理教育文化传播的又太慢了点,临床老师的相当一部分还没有接受这方面的知识的学习。

一、临床护理教学方法---带教制

    带教制: 带教制是一种管理学习的极好方法。学生在每天的临床实践中便可以与一个角色榜样共同工作。临床教师的高质量监督,是学生巩固知识、发展专业技能的基础。学生在观察教师的过程中学习,教师在对学生的带教中进行监督和指导。其次,在实习中带教老师成了学生的角色榜样,学生可以从老师那里学到丰富的实践知识和良好的专业行为。

    临床教学中教师应做好的五项工作: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与学的继续。它和示教室练习有所不同。它是在真实环境中,是与患者进行直接接触的学习活动。因此,实习中遇到的问题要比示教室模拟的问题要复杂得多。其次是学生初次接触病房环境,对这里的一切都不太了解,因此,心理处于一种紧张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做好5项工作。

    1.要为学生提供方便,安全的环境。例如: 给学生事先介绍病房环境和实习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提醒学生可能会用到的一些资料,帮助她们做好实习前的准备。

    2.选择合适病人,让学生护理。带教师要帮助同学与护士们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学生的情况和环境、实习目的,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选择病人。

    3.带教老师要和学生一起工作,帮助处理有关护理问题。

    4.实习中要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实习目的,将学到的技巧运用到临床,并给予鼓励,调动她们的积极性。

    5.教师要对带教的学生制定个体的实习计划,在实习中提供机会,帮助学生熟悉和发展某一技巧。

    在临床上,护士与患者也存在着教与学的关系。护士不仅仅是患者本身进行护理的行为,而且要教会患者实现自我护理、预防疾病、保持健康。所以要教会护生掌握教学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要灌输学生又是护士又是老师的思想,作为一个老师既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又要有一个好的教学水平。

    1.解决问题的能力

    2.沟通能力

    3.观察能力

    4.评判性思维能力

    5.管理能力

    6.教育能力

    7.科研能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