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交接班流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 护办室交接班 

(1)每日上午800准时交班,全体护士均参加,集体站立于护办室中,参加人员精神饱满、思想集中、严肃认真、着装整洁、挂牌上岗,交班护士立于全体护士对面。(2)脱稿交班,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地报告患者的出入情况、危重抢救、手术和病情变化、特殊处置等。接班护士应认真听取交班内容,不清楚时应提出质疑。(3)护士长应重点检查护士着装,注意护士是否认真听交班内容并根据情况提问,讲评护士站、治疗室、处置室、更衣室等卫生整理情况;同时强调当天的工作重点等。

二、 床边交接班

护办室交接班结束即进行床边交接班。(1)进入病房的顺序为交班者、接班者、管床护士、责任组长、护士长。(2)在病床前交班护士站患者右侧,依次为接班护士、护士长站患者左侧,监督和指导交接班情况。(3)来到患者床前,接班护士、管床护士首先应问候患者,体现人性化护理的人文关怀,再由交班护士按要求逐个(特别是危重患者)对病情、治疗、护理和健康教育、出院指导根据不同的专科特点进行交班。护士长应重点检查交接班护士的温馨礼貌服务、健康宣教到位、夜间巡视、三短六洁、皮肤压疮等情况。

三、 交接班内容

“四看、五查、一巡视”

1.四看:看交班本、看医嘱本、看护理物品登记本、看各项护理记录本是否完整准确,有无遗漏或错误。
  2.五查:重点查新入院、查术前准备、查危重瘫痪、查大小便失禁、查大手术后患者的各项处置是否妥善、及时、齐全。
 3.一巡视:对所有住院病人,特别是危重、大手术后及病情有特殊变化的患者,交接班人员共同巡视,进行床旁交接。

四、 交接班程序

交班时做到口头讲清、床头看清、记录写清,杜绝交接班不规范、无交班前准备、无工作重点等现象,使各项护理工作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和评价。明确职责,凡在交接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交班者负责,接班后发现的问题由接班者承担,值班护士向病人做自我介绍。

  根据以往存在的问题,为了规范交接班,护理部制定交接班制度和相应的措施,具体如下:(1)早班护士730到岗,做完分管的晨间护理,责任护士在交班前应了解当天病区情况、患者病情、治疗及护理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并协助其他护士共同完成晨间护理工作。(2)护士长应提前30分钟到岗,巡视病房,了解病区危重、卧床患者,新入院患者,疑难患者病情,评估当天护理工作量,根据当天工作重点做出计划并进行合理的分工。⑶ 下午18302130交接班仍按早晨交接班程序。

  1  一般病人交接班

(1) 交接:皮肤、病情、液体、医嘱执行情况、特殊处置。接班护士应认真听取交班内容,不清楚时应提出质疑。

(2) 护士长应重点检查护士着装,注意护士是否认真听交班内容并根据情况提问,同时强调当天的工作重点等。

2、危重病人交接班

 皮肤、口腔黏膜、生命体征、病情变化、治疗、护理和特殊处置。

⑵ 根据不同的专科特点进行交班。注重交接班工作的严谨性,对特殊患者的病情不必让患者知道的应在护士站讨论,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或给患者带来不安和心理压力。

护士长每天至少做到两次查房,早晨上班后与下午下班前各一次,监督和指导交接班情况。重点检查当天护理工作及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杜绝和减少护理隐患。做到每日下班前查房、交代夜间交接班特殊注意事项及工作,从而保证护理工作的连续性。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