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夜查房都会查些什么?怎么记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摘要:护士长夜查房都查哪些内容?每家医院护士长夜查房的任务和内容,会有不同。可根据医院、科室具体情况,制定切合医院实际的夜查房计划。总结、梳理护士长夜查房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内容:1、护士劳动纪律情况主要看值班护士有无脱岗溜岗,有无衣冠不整,是否在做与工作无关的…

护士长夜查房都查哪些内容?

每家医院护士长夜查房的任务和内容,会有不同。可根据医院、科室具体情况,制定切合医院实际的夜查房计划。


总结、梳理护士长夜查房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内容:


1、护士劳动纪律情况


主要看值班护士有无脱岗溜岗,有无衣冠不整,是否在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


2、组织危重病人的抢救


护士长总值班要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科室呼救,要去到临床组织抢救,配合治疗、护理;


3、工作区域的环境


有的护士夜班期间工作台、护士站杂物乱放,不进行必要的清理,给人以忙乱无序的混乱之感。护士长夜查房,无形中对值班护士也是一种警戒。


4、急救药品和物品管理


抢救急危重患者,是考量一个科室抢救药品物品管理的最好时刻。可以看出一个科室的抢救物品药品的管理实况:如药品物品无过期、摆放整齐、清点符合要求、仪器完好备用状态等;


5、护理文书书写情况


有的护士长夜查房会检查科室运行病历的护理文书书写质量。


6、提问/考量护理核心制度的落实


有的医院要求护士长夜查房时,随机提问值班护士护理核心制度的知晓与执行情况;


7、解决临床疑难问题


为临床解决疑难护理问题,如困难穿刺、插管等。


8、随机内容


夜查房护士长随机询问当班护士该病区病人总数、危重病人数、入院病人数、危重病人和手术病人的基本情况。


护士长夜查房制度都有哪些内容?

护士长夜查房制度,有医院护理部制定,可根据医院实情,结合实际,各家医院,各有不同。以下内容,可供参考:


1、每夜由1名护士长值班,不分节假日,由全院护士长轮流排班、当值。规模较大、病人众多的医院,可酌情增加夜查房的人数。


2、值班时要认真检查各科各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及各科室的护理工作情况。


3、提供夜间工作协调。发现疑难、重要问题,要给予解决。


4、遇有科室抢救和电话求助,要进行组织协调。


5、提供夜间技术支持。值班护士扎不上的针,可以向夜查房的护士长求助。


6、如有大型抢救,要亲临现场协助院领导组织、指挥,并参加抢救,确保护理安全。


7、做好护士长夜查房的值班记录。及时发现医院/科室管理上的不足,及时反馈到护理部,为医院整体护理质量与医疗安全发力。


8、值班护士长按照排班进行当值,各班之间认真做好交接班,包括值班记录本和通讯工具等。



护士长夜查房要避免误入哪些误区?

1、夜查房不能走形式


有的护士长夜查房,不起什么作用,根本就是在走形式,形同虚设。


2、夜查房的目的跑偏


有的护士长夜查房,不是给夜班护士解决问题,而是带来压力,只会批评、提问、罚款。


3、夜查房的目的就是来罚钱


护士长夜查房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确保护理安全,而不是为了罚钱而罚钱,夜查房不要与罚款挂钩。


4、夜查房每次必提问


护士长夜查房是为了保障夜间医疗安全,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护士长如果在夜间动辄提问,或是进行考核操作或带着试卷来查房,就失去了“夜查房”的本真和初衷。


如何做好护士长夜查房记录?

有护士长在群里发问:有没有护士长夜查房记录本模板?


答曰:没有固定的夜查房记录模式。


各家医院可自行设计,设计成固定格式、目录的查房记录本,如日期、查房内容,查出问题、解决方式、签名等,以满足值班护士长记录所需。


当下,护理文书记录为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多设计成表格式的记录格式。各家医院也可参照护士长夜查房的具体内容,设计成记录表格,值班护士长在此基础上,进行填写,即可。看上去更加的一目了然、规范管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