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惊险!护工私自停掉病人呼吸机!转发提醒所有护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幽草  (查看评论)
护工是医院支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对护工实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合理地利用护工,是目前护理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案例回顾


跟同学闲聊,无意间说起了发生在他们医院的一件事情。

那天晨会交接班之后,护士长带领所有在班护士进行床旁交接,当走到一位术后昏迷病人床旁时,护士发现那妥妥的连接在病人气管插管上的呼吸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脱离了病人的气管插管,尚未来得及关闭的呼吸机自顾自的在那里悠闲地吹着,而再看病人的气管插管,上面既没有脱机后常规用于病人供氧的氧气管,也没有用来湿化气道的湿化管。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病人的呼吸状态乍一看起来还算平稳。但是,在脱机后没有氧气支持的情况下,这样的平稳,却不足以维持病人的氧和,因为,心电监护仪上那始终在90%以下跳动的血氧饱和度,让在场的每一个护士都感到了气氛的紧张。

等护士回过神来,夜班护士抢先以最快的速度给病人连接上了呼吸机,血氧饱和度随着均匀起伏的呼吸很快上升到了最佳状态。

事后询问看护病人的护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护工表现得也很无辜,因为他接班的时候呼吸机就处在那样的状态。

继续追寻事情发生的经过,才得知,原来是夜班护工私自停掉了病人的呼吸机,原因是他看着病人呼吸还行。


案例分析


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很多护士都感到了后怕。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护士及时发现,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夜晚一个护士值班又恰巧抢救病人来不及及时巡视的情况下,病人会不会因长时间脱机缺氧而出现我们无法挽回的后果?

所幸的是,这位病人脱机的时间不算太长。因为,夜班护士在晨会交班前才刚刚巡视了一圈病房,夜间也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巡视的。

呼吸机脱机,一个多么严肃、多么专业的医学问题,它需要医生凭借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在多次评估病人病情的情况下,由护士把所有工作提前做好,才能一步步地完成。脱机后医生护士还要站在病人床旁观察病人的反应,确保病人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病人着实安全后方可离开。

在医生护士眼里如此专业的操作,却由护工一句"看着还行"轻描淡写地代替。这样故事的上演,让护士们自己都感觉有些不太真实。

我们总说:在其位谋其政。意思就是你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就要干与什么职责相匹配的工作。

在这里,护工的所做显然超越了自己的工作范围。

那么,护工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呢?

1. 协助维护病人的卫生、仪表及仪容:当病人因个人原因不能自己完成个人清洁卫生、整理工作时,护工应帮其完成,如洗脸、梳头、口腔清洁、假牙护理、擦身、更衣、协助如厕或使用便盆、便壶等。

2. 协助病人满足营养需求如喂饭、水,协助进餐等。

3. 维护病人安全:协助病人上下床、坐轮椅、摆放体位及在指导下活动关节。

4. 协助病人舒适并缓解焦虑。

5. 发现病人有异常,如发热、病人在输液时液体突然减慢等时,要及时告知医生或者护士。

6. 按科室要求做好交接工作,保持病房室内干净、整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护工代替的就是家属,是在护士的指导下,代替家属干一些非技术性的生活护理方面的工作,而非任何一项技术性的操作。

经验总结


事情发生后,护士长把当前在科室工作的所有护工集中在一起,进行了一次长谈。

1. 再次强调护工的职责,告诉护工要对病人负起责任,有对工作最起码的责任感。

2. 绝不能干超越自己工作范围的事情,即使自己认为对此项工作非常了解。

3. 有事多与护士沟通,严格遵守科室制度,配合好医生护士工作。

4. 要有同情心及同理心,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到位,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自己的工资而熬过班上的几个小时。

事情发生后,护士在感到后怕的同时也进行了深深地反思,护理工作琐碎而复杂,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差错事故的陷阱。

正所谓"学无止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1.平时工作中,要对护工多加指导。

护士不能单纯地认为护工长期从事着这项工作就什么都懂,对于他们的护理就可以不管不问、万事大吉了。

护士在工作中,要时常关注护工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效果,对于一些不规范及不合乎要求的行为,护士要及时给予指导纠正,确保他们对病人的日常护理质量,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护理常识,以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对病人进行护理。

2.严格按照要求巡视病房。

护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护士因工作繁忙而产生的压力,但另一方面,护工也有可能靠自己掌握的局限的医学知识而私自盲目地对病人采取一些危险的护理措施。

所谓有得有失,有利有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护士不能因为病人有护工照料就感到一身轻松,而减少巡视的次数。如果因巡视不到,病人出现了什么意外,护士没有及时发现本该在巡视中发现的病情变化,那最后承担责任的还是护士。护工没有替护士观察病情的义务。

3.做好宣教工作。

由于长期护理着同一种病人,护工对这种病的基础护理常识掌握得比普通病人家属要多,所以,对于一些常规的护理知识,护士在宣教时可以适当进行简化。

但是,对于一些技术性及专业性的问题,护士在宣教时要加以强调。护士要告知护工,在没有护士医生允许的情况下,不可私自调动病人所用任何仪器的任何一项参数,更不能私自停用任何仪器及使用中的药物,因为它关系着病人的生命,出了问题谁也承担不起。

4. 汲取经验,总结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人无完人,谁又能保证自己在这漫长的一生中能不出现一点儿错误呢?

但在医院工作的我们,面对的人,是一生才有一次的生命。生命不可以重来,所以,一些无法挽回的错误雷区我们绝对不能触碰,一旦触碰,有时候将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在工作中,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存有侥幸心理,也不容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犯错的几率降到最低,才能把差错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