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以“人民的名义”为陈海局长护理查房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中,原反贪局局长陈海意外出了车祸,经网络各路专家初步会诊,陈海局长诊断为脑损伤,蛛网膜下出血,为了尽量减少陈海局长的并发症,促进陈海局长病情的稳定和康复,笔者以“人民的名义”为陈海局长举行护理查房。

病情介绍:

患者陈海,男,中年,既往体健,此次因车祸颅脑出血,CCT检查示蛛网膜下出血、脑损伤,遂拟蛛网膜下出血收治京州市人民医院。入院时T:37℃,P:82次/分R分20次/分,BP:170/95mmHg,平车推入病房,意识不清,呼之不应,混合性失语,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约3mm,光敏,四肢肌张力正常。

该病的临床特点:

颅脑外伤是神外科的一种常见病。这个病从特别轻到特别重范围非常广。最轻的是脑震荡,最重的就像陈海这样,由脑挫裂伤、硬膜外血肿及外伤性蛛网膜下出血等几种类型合并在了一起。这种病人往往会呈现生命垂危的一个状态,因为它损伤了颅脑管呼吸和心跳的这个部分,造成了脑疝。

数据显示,在我国因创伤致命的患者中,半数以上与颅脑损伤有关;在交通事故中,因颅脑创伤而死亡的人数占首位,其病死率占整个创伤病人的85%,且60%-70%死于伤后24小时以内。

护理问题及措施:

问题1、

头痛:与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有关。

护理措施:

1:评估记录头痛的部位,性质及程度。

2、卧床休息,头部抬高15°-30°。

3、遵医嘱使用脱水剂,如甘露醇,速尿等以降低颅内压,从而缓解头痛。

4、必要时遵医嘱使用止痛药,并观察用药后反应。

问题2、

有再出血的危险:与血压过高有关。

护理措施:

1、绝对卧床休息4-6W,保持情绪稳定。

2、减少探视,保持病室安静

3、指导低盐低脂易消化饮食,多食蔬菜水果,保持二便通畅,勿用力解大便,必要时使用开塞露。

4、注意神志、瞳孔、P、R变化,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问题3、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与长期卧床受压和营养失调有关

护理措施:

1、轴式翻身,分别采用仰卧和左右侧卧位,侧卧时,两腿间垫软枕,每两,每2~3小时协助翻身一次,避免骶尾部继续受压。

2、保持床单位的整洁与干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床单位干净、整齐,防止皮肤受摩擦。

3、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及时更换衣服、床单、保持床单位的清洁。

问题4、

生活自理缺陷:与患者的疾病有关

护理措施:

1、向家属解释绝对卧床的原因及重要性。

2、急性期专人陪护,协助完成日常生活。

3、评估病人口腔卫生情况,予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无异味,每周协助擦浴2-3次,每天更换病员服,每周协助洗头,剪指甲,送水送药到床头,协助病人服下,必要时留置胃管。

4、训练家属定时协助患者排便,行留置导尿的护理,训练膀胱功能,防止尿路感染。指导家属正确使用床上便器。

5、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干燥,做好引流管的护理,每天更换引流袋。

问题5、

有废用综合征的危险:与长期卧床有关

护理措施:

1、重视肢体的刺激和保护

2、正确改变体位,避免不舒适的体位。

3、帮助和指导家属为病人进行被动运动,防止关节孪缩,关节僵直及足下垂。

问题6、

潜在并发症:

(1)、便秘

护理措施:

(1)多食粗纤维膳食,增强肠蠕动,促进排便。

(2)用手在脐周顺时针按摩,每晚1~2次,每次15~30分钟。

(3)必要时,给予软便剂或缓泻剂,但禁止灌肠,以免颅内压增高,诱发脑疝或再次出血。

(2)、压疮

护理措施:

1、膝盖外侧垫软枕,防止压迫腓总神经,定时做距小腿关节活动,防止足下垂;

2、勤翻身,骨隆突部位垫软枕,防止压疮;

3、定时翻身拍背和变换体位,防止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4、骶尾部微波BID。

健康教育指导

1、避免情绪激动,去除不安、恐惧、愤怒、,保持心情舒畅。

2、饮食清淡,多吃含水分含纤维素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忌烟酒及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3、生活要有规律,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切忌大便时用力过度和憋气。

4、定期测量血压、复查病情,及时治疗可能并存的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

这次的护理查房让我们对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有关护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在康复锻炼这方面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希望各位老师补充,多看多学多问,抓住宝贵的时间帮助陈海局长进行康复锻炼,恢复健康,重返反贪局!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