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封管液,护士必备知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作者:汪冰倩  (查看评论)
导语

   年老体弱、病情危重、需长期静脉输液、化疗等的患者,临床上常应用中心静脉置管、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静脉留置针等各种静脉置管方式,保证液体、药物、营养物质的输入,以期达到治愈疾病挽救患者生命的目的。但经静脉置入的导管易发生感染、血栓等严重并发症而致其无法继续使用,而封管液的选择和正确使用是延长导管使用寿命的必要条件。


各类封管液比较

1

生理盐水

优点

作为封管液时不受病种限制,尤其适用于有出血倾向、凝血机制障碍和肝肾功能不全等不宜应用肝素的患者。国外研究显示[3],针对新生儿这一脆弱的群体,生理盐水在维持导管通畅方面的作用与肝素相同。此外,生理盐水封管可以减少配置过程和感染机会;防止不相容药物和(或)溶液的混合,促进和保持血管通路的通畅;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生理盐水可用于肝素禁忌证的病人,如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及肝肾功能不全、消化道出血、肿瘤晚期、病情危重、心力衰竭、酸中毒者。根据静脉输液护理操作指南的建议,封管液不应含有防腐剂,特别是新生儿及儿童使用时。


既往研究认为,肝素钠封管效果优于生理盐水。但近几年,用生理盐水封管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它可以减少肝素封管的不良反应,同时采用生理盐水封管不必配液,减少了配液时引起的污染。

缺点

因为生理盐水没有抗凝的作用,虽能起到了维持导管通畅的作用,但是也增加了血栓形成的概率。


2

肝素

肝素的活性中心能够与抗凝血酶Ⅲ结合。AT-Ⅲ 有一个精氨酸反应中心,可以与凝血因子的丝氨酸活化中心共价结合,从而使含有丝氨酸活化中心的凝血因子失去活性,起到抗凝作用。

优点

因其具有强大的体内外抗凝作用,所以用于预防置管后血栓这一严重的并发症。最新版美国静脉输液协会指南指出[4]:用肝素对各种静脉置管的患者进行封管时,其浓度变化范围在10~100 U/ml;为防止导管阻塞,封管液量应2倍于导管加延长管容积,推荐使用剂量是10~20 U/ml。国内于德兰[5]等对两种不同浓度、量的肝素封管液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用50 U/ml的肝素液10 ml 在维持静脉导管通畅、减少拔管率方面效果最佳。对肝素和生理盐水在有效性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6]结果显示,肝素比生理盐水更能有效的降低堵管率,预防静脉血栓的形成。

缺点

肝素在抗凝过程中,会出现出血、血小板减少症、骨质疏松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最常见和首要的并发症是出血;骨质疏松是长期使用肝素最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肝素诱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是2%~5% 。


3

肝素钠

肝素钠是肝素的钠盐,是氢被钠取代形成的盐,进入体内后会变为肝素,二者作为封管液在临床上应用时并无差异。

 

4

枸橼酸钠

枸橼酸钠又称为柠檬酸三钠、柠檬酸钠,通过结合血液中游离钙离子,生成难解离的可溶性络合物枸橼酸钙,阻止凝血酶原转化成为凝血酶,起到抗凝作用。

优点

枸橼酸钠对机体全身抗凝血功能无明显影响,可以完全避免抗凝所致的出血,尤其适用于不宜使用肝素、肝素钠溶液封管的患者。近期研究发现[1],当枸橼酸钠浓度大于20% 时就成为具有抑菌活性的抗凝血剂,可以减少导管感染、闭塞及延长导管寿命。

缺点

临床所应用的浓度4.0%~46.7%,当超过此浓度范围或更高时,枸椽酸盐不能及时被氧化,可导致低钙血症,引起抽搐和心肌收缩抑制。


5

抗菌药物

置管成功后在导管内使用抗菌药物时,能有效杀灭定植菌,消除生物被膜,但不影响其他药物的活性。常用的抗菌药物有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氨基苷类和糖肽类等。

优点

国内学者研究发现[7],使用抗菌药物-肝素混合液封管与非抗菌药物封管相比,治疗导管相关性血源感染是有效的,能够降低拔管率,延长深静脉置管的使用时间,减少患者住院费用。

缺点

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封管液多为经验性用药,怀疑为革兰阳性球菌者多用万古霉素;怀疑为革兰阴性杆菌者,多用环丙沙星。但易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强,机体出现菌群失调综合征。

 

6

牛磺罗定

牛磺罗定又称都罗宁、滔罗林,是一种消毒剂、而不是抗菌药物,来源于天然的氨基酸硫酸基和甲醛的降解。它的活性中心包含一个N-羟甲基组,能够与细菌细胞壁的蛋白部分交叉链接,中和内、外毒素;具有抗黏附能力,能够减少菌膜的形成,具有广谱的抗微生物的活性,对G+ 、G- 及真菌都有效。

优点

国外学者[8]对23 例需要长期静脉置管且已经出现导管相关性血源感染的癌症患者,持续3 d用牛磺罗定联合相应的抗菌药物进行封管,结果显示,联合治疗安全,成功率达67%,没有出现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及其他并发症。也有学者发现[9],用牛磺罗定封管后能够减少G+菌引起的导管相关性血源感染。

缺点

牛磺罗定作为封管液在国内未见文献报道;国外只是发现能够减少导管相关性血源感染 ,但在抗凝、维持导管通畅及应用后的不良反应还未见报道。


7

溶解血栓的溶液

主要用于预防置管后血栓这一严重并发症,临床上常用是尿激酶(常用浓度为2500 U/ml)、阿替普酶、替奈普酶及蛇毒纤溶酶这类纤维蛋白溶解药。

 

8

70%乙醇

可以使蛋白质变性杀灭各种病原微生物,还能抑制导管腔内生物膜(能介导病原菌在管腔表面的黏附、定植,加强细菌的抗药性)的形成。杨金芳等[10]研究发现,与单纯肝素封管相比,70%乙醇封管可有效降低透析患者导管相关性菌血症的发生,但未见国外文献报道,是否能在临床广泛应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9

静脉输注原液

为等渗液或等渗液中加入广谱抗菌药物等刺激性小的当日输入液体,封管时输入的液体量一般为10ml。与其他封管液相比减少了封管过程中繁琐的操作程序,交叉感染的概率,护士的工作量,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多数研究认为[2],直接用输液器及输入的液体(等渗液或等渗液加广谱抗生素)进行正压封管,与肝素稀释液封管和生理盐水封管在静脉炎发生率及留置时间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刁建君研究显示[11],输液器内原液与肝素液用于静脉留置针封管的临床效果无太大区别。但因不具备抗凝作用,所以高凝状态的患者应该慎用。

小结

目前,临床上封管液的种类、剂量及封管方法受到年龄、疾病及生理情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何更加合理地选择封管液的种类、剂量及封管方法来延长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提高病人的满意度,仍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阴唯唯,张静,蒋玉敏,等.封管液在静脉置管中的临床应用进展[J].重庆医学,2014,43(33):4544-4546.

[2] 何莹,张阳.静脉留置针封管液及封管方法的研究进展[J].全科护理,2015,13(11):978-980.

[3] Arnts IJ, Heijnen JA, Wilbers HT, et al. Effectiveness of heparin solution versu normal saline in maintaining patency of intravenous locks in neonates: a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J]. J Adv Nurs, 2011, 67(12): 2677-2685.

[4] Sona C, Prentice D, Schallom L. National survey of central venous catheter flushing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J]. Critical Care Nurse, 2011,32(1):12-19.

[5] 于德兰,王燕,腾维珍,等.两种不同浓度、量的肝素封管液对静脉留置针通畅情况影响的观察[J] .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8):20-21.

[6] 盖琼艳.两种静脉留置针封管液有效性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J].护理学报,2012,19(7):39-43.

[7] 崔锐,杨涛,柳爱青,等.万古霉素和肝素混合液的稳定性及体外抗菌活性的研究[J] .中国血液净化,2012,11(10):537-540.

[8] 赵微燕,陈法东,包国豪,等.肝素尿激酶混合液在预防深静脉留置导管功能丧失中的应用[J] .实用医学杂志,2008,24(11):1992-1993.

[9] Simon A, Ammann RA, Wiszniewsky G, et al. Taurolidine-citrate lock solution(Tauto Lock) significantly reduces CVAD-associated gram positive infections in pediatric cancer patients[J]. BMC Infect Dis, 2008, 29(8):102-104

[10] 杨金芳,刘宏,高民,等.乙醇封管在维持性血液透析长期留置导管者中的应用研究[J] .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2):318-319.

[11] 刁建君.输注液与肝素液分别用于静脉留置针封管的临床效果比较[J].当代医学,2011,17(10):122 123.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