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夜查房反馈追踪记录本设计及应用效果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为提高夜查房督查效果,2009年2月起,本院护理部设计及应用夜查房反馈追踪记录本(简称反馈追踪记录本),经3月余的实践,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方法

反馈追踪记录本设计


内容包括护士长夜查房排班、时间及内容、情况反馈(存在问题与亮点)、整改意见、问题发生原因、科室整改措施、护理部追踪评价7个项目,前4项为夜查房人员填写,第5、6项为科室护士长填写,最后1项护理部质控人员填写。


反馈追踪记录本应用

每个护理单元均备反馈追踪记录本,与科室护理质控本一起放在护士站文件盒里。夜查房人员按照护理部要求,将夜查房情况记录在所查科室的反馈追踪记录本上,并口头反馈给当班护士。护士长对查房记录进行核实确认,强化亮点,表彰优秀,将问题落实责任人,对偶发现象找护士沟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晨会上向全科护理人员通报,讨论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并记录在反馈追踪记录本相应栏目中。护理部质控人员对各护理单元夜查房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追踪评价,对未达到整改效果者,责成科室继续分析原因,修正整改措施,直至问题解决。


体会

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的优点


有效减少护理缺陷发生及重复发生: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追踪效果,特别强调对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即问题解决与否的追踪评价,形成夜查房—反馈—整改—追踪—再反馈—再整改—再追踪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控制环,不仅规范了护士长夜查房管理行为,完善了反馈追踪机制,还为夜查房提供了全面、全程、系统的评价、反馈与追踪方法,以反馈促改进,以追踪促效果,有效减少了护理缺陷的发生及重复发生,实现了护理管理的动态优化。
 
有利于夜查房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后,护士长与护理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夜查房信息,并通过护士长对夜查房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有助于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
 
强化护理人员参与科室管理的意识: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后,科室组织护理人员阅读夜查房信息,发掘亮点,交流经验,提醒失误,改进不足,让护理人员从护理缺陷及亮点中得到警示与启示,使经验教训共享,不仅强化了护理人员人人参与科室管理的意识,还完善激励机制,使每位护士从中感受到劳有所得、功有所赏、错有所罚,从而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后,将夜查房结果通过记录本书面反馈给科室护士长,将发现的问题与护士长个别沟通,或通过护士长与科室护理人员沟通,保护了护士长及护理人员的自尊心,营造和谐、宽松的管理氛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反馈追踪记录本可作为质量控制的依据


质量控制目的最重要的是评价护理过程和成效,为规范护理质量提供依据。各科室和护理部在每月底,再次回顾分析反馈追踪记录本上的记录内容,将存在问题作为质量控制的依据之一。


应用反馈追踪记录本的注意事项


反馈追踪记录本强调连续、全程控制,从评价、反馈到追踪,形成连续、动态、连贯的环式循环;各科室注重问题的原因分析,根据原因确定责任人,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制定并实施纠正偏差的有效措施,以达到预期整改效果,未达到预期效果时,要继续分析原因和制订整改措施,直至问题解决。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