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生效日期: 20135

以业务能力为主要评价指标,结合护士职称、工作年限与学历等要求,分为N0-N4五个技术级。

N0级(培养期):从事护理工作一-二年以内的护士,或新进医院试用期护士,在上级护士的指导下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助理护士。

N1级(成长期):从事护理工作三年以内的护士,具备独立分管情绪稳定患者的能力。

N2级(熟练期):从事护理工作六年以内的护士,是具有大专级以上学历的护士及护师,具备独立分管病情较重患者的能力,参与临床教学和管理工作。

N3级(骨干期):从事护理工作十年以内,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护师及以上职称的人员,具备独立分管危急重症患者的能力,能承担临床教学和专科指导工作。

N4级(护理专家):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十年以上,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医院聘用的具有高级职称的护士或专科护士,能负责疑难危重病人专科护理,承担护理咨询、全院护理会诊以及专科指导护理研究等工作,有条件的可以开设专科护理门诊。规范的新护士岗前培训

时间:一个月

第一周:集中授课

第二、三、四周操作培训

第四周末理论操作考核

 N0(培养期护士)培训目标

1、巩固专业思想,进一步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2、熟练掌握医院的规章制度及相关医疗法律法规

3、新护士岗前培训,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三基三严培训(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医院规章制度、服务理念、医德医风、医患沟通、工作流程、应急预案、护理常规等)。

4、熟练掌握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及基本理论。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工作。

5、参加病区的护理业务查房以及通过实际业务指导加强基本功训练和系统的理论学习6、熟练掌握消毒隔离知识,加强个人防护

7、通过培训、临床实践及病区轮转,拓宽护士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经过考核达到全科护士Ⅰ水平。

N1(全科护士Ⅰ)培训目标

熟练掌握医院的规章制度及相关医疗法律法规。

在熟练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常用护理操作技能。

熟悉专科知识和技能(包括专科疾病知识、疾病护理要点、专科仪器使用、用药注意事项及常见不良反应等)。

熟练掌握护理文书各种表格书写。

熟悉护理各种流程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熟悉本科抢救的知识及技能。能配合高年资护士及医师进行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能初步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

通过培训、临床实践及病区轮转,提高护士全科技能水平,经过考核达到全科护士Ⅱ水平。

 N2(全科护士Ⅱ)培训目标

在熟练掌握基础和常用护理操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专科知识和技能(包括专科疾病知识、疾病护理要点、专科仪器使用、用药注意事项及常见不良反应等)。

能熟练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

熟练掌握护理各种流程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熟练掌握本科抢救的知识及技能。能独立配合医师进行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

成为病房的业务骨干并有意识的提高教育、管理、科研能力,能指导护生、助理、全科护士Ⅰ进行相关临床护理工作;每年撰写护理论文1-2篇,

通过培训、临床实践、院内进修,逐步提高护士全科技能水平,经过考核达到全科护士Ⅲ水平。

N3(全科护士Ⅲ)培训目标

在熟练掌握临床护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熟练掌握专科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

熟练掌握临床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掌握抢救知识及技能。能独自参加危重患者的抢救配合工作。

能运用护理理论、技术和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身心整体护理,成为病区的业务骨干并有意识的提高教育、管理、科研能力,每年撰写护理论文1-2篇,并进行科研课题设计、研究。

能解决本病区的疑难问题,参与危重症、疑难患者护理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协助专科护士完成本病区的护理查房及护理会诊。

能指导护生、助理、全科护士Ⅰ及全科护士Ⅱ进行相关临床护理工作。

通过培训、临床实践,经过考核达到专科护士水平

N4(专科护士)培训目标

能参加医疗组查房,对本专科(含跨病区专科)患者提供直接护理和健康教育,并能协调各医疗团队为患者提供整体护理。

能负责病区专科护理培训及临床教学工作,组织本病区护理查房及病例讨论;解决疑难危重患者出现的护理问题,进行相关护理会诊。

能够协助病区护士长进行病区管理工作。

 

能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护理知识与技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每年撰写护理论文1-2篇。并能开展护理科研。

能负责专科护理质量的评价与督导。

能根据患者需要开设专科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专科护理。

 培训内容及方法

理论知识培训:

1)基础理论:指定部分自学为主的书籍。

2)理论讲座:护理部讲座、学术小组等,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规定的学时。

技能培训:按照护理部制定计划进行强化培训考核

实践培训:N0(培养期护士)须进行病区轮转,一般轮转4个专业病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每个病区不少于3个月。

 

N1(全科护士Ⅰ)阶段轮转科室不少于2个,另加急诊、ICU,外科系统加手术室,每个科室轮转时间不少于6个月。

N2(全科护士Ⅱ)鼓励参加学术会议,至少每两年参加一次。

N3(全科护士Ⅲ)N4(专科护士)进行院外进修学习或专科护士培训,达专业(科)护士要求。

  

理论考试:每年度由护理部根据培训内容及指定教材出题进行考试。

操作考核:每季度第三月由护理部按照培训计划进行抽考,记入个人档案。

实践考核:轮转结束后,由轮转病区护士长及带教护士对其培训内容进行考核。

 

完成规定的培训项目,经考核合格,可晋级。考核不合格者延期一年晋升,经补考合格后方可晋升。

注:专科护士晋级,完成“全科护士培训Ⅲ” ,考核合格,只是资格晋升“专科护士”。专科护士每三年由医院专科护理委员会进行理论、操作及科研水平考核,对其专科护士能力进行复核。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