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士长如何处理矛盾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作为护士长,对矛盾双方都要尊重、千万不要偏向某一方,解决矛盾时,要对事不对人,要分别与矛盾的双方单独沟通,再鼓励双方共同交换意见,这样可以缓解矛盾和消除矛盾。要制定交接班制度、奖惩制度、护理安全管理制度、班次轮换制度,并且各班还要有不同的职责,分工要明确。通过这些制度来约束每位医护人员,同时也成为解决矛盾的依据。如果矛盾非常激烈,双方都不能客观地听取对方的意见,那么管理者可有意推迟处理时间,使双方冷静下来,再协商解决。如果有些矛盾性质不严重,对工作影响又不大,管理者可以当着双方的面把问题讲清楚,消除双方的顾虑,这样也可化解矛盾。护士长对矛盾双方的讲话要给予同等的时间与次数,对能讲真话实话的一方给予鼓励,并规劝双方一定要认真听取对方的意见。护士长一定要掌握矛盾中的主要问题,要引导大家把问题摆在桌面,如此会减少很多矛盾。

对于护患之间矛盾,可通过公休座谈会及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患者对护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每位护士并帮助其改正。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