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浅谈新护士临床带教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郑红艳  (查看评论)

【关键词】  新护士;临床带教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建设的不断拓展,护理队伍不断增长,新护士已成为临床护理工作的主体。新护士临床带教是医院规范化培训的重要部分,是使她们较快成为高素质护士的关键。本院实施一对一临床带教,笔者有幸成为科内新护士临床带教老师。由于护士缺编,工作繁忙,带教新护士承受较大的责任和压力,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路走来觉得较辛苦,但也有成就感。做好新护士的带教,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新护士虽对护理工作有一定的认识,但尚缺乏牢固的专业思想,特别是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觉得护士工作又累又脏,收入不高,地位低,有转行念头的人不只个别,所以,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注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敬业爱岗,积极努力地工作。不断渗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有高度责任心,吃苦耐劳,踏踏实实认真工作。

  2培养良好的慎独修养

  慎独,即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坚持信念,自觉地履行护理医德原则和规范,全力救护患者。护理工作在多数情况下独立操作,如果为了图方便省力,随时有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甚至生命危险。所以病人的安危高于一切,要时刻站在患者的角度着想。工作中如有不慎出现偏差,首先考虑的是患者的安危,并不是自己的利益得失,要及时报告,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实事求是,勇于承担责任,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3注重专业知识的教育、技术操作的训练

  除了复习和巩固学校学到的知识,还要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要知其所以然,还要知其之所以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护理操作技术是护士必备的基本功,作为护士必须苦练各项操作技术,做到轻、准、稳,既能减轻患者痛苦,也能赢得患者信任,给患者以安全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习护理操作技术,要多给新护士实践机会,让其在工作中认真体会各项护理操作技术,指导工作时要有耐心,多提一些实用性的意见和建议,在遇到问题时要教育其勇于面对,克服怕事与紧张的心理。

  4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

  有效的沟通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基础,在工作中,注意与患者的沟通,使新护士从中得到启示,理解与患者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学习和运用沟通技巧,了解患者思想动态、疾病和护理需求,有利于患者了解自身疾病和有关知识,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同时也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自己的工作更得心应手,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和依从性。

  5加强安全教育,提高法律意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随着法制社会的建设,病人就医知情权和医学知识不断增长,护理人员很小的疏忽也会引发病人的不满而投诉,所以要求护理人员不断提高法律意识,更新观念,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营造一个良好而安全的护理环境。运用实际工作中的典型事例,以提高新护士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临床带教已成为临床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做好临床带教工作是每位护理人员的职责,关系到护理事业的发展,这就要求带教老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丰富的临床经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护理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