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股静脉采取血标本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在特需病房收治的病人中,对于全身大面积烧伤的患者,由于患者因肢体严重烧伤,而导致很多浅表静脉,如肘正中静脉、贵要静脉的破坏或产生瘢痕、焦痂覆盖无法触摸到,遇到这种情况,应采用股静脉穿刺采取血标本。对于这项操作技术,因我在监护室经常用到,将操作步骤与方法与大家分享,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事们指正。希望和大家一起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的为我们整形医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要让患者及家属理解抽血化验检查的重要性
  有很多患者及家属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在手术前做抽血化验检查,因为通过化验结果不但可以为诊断疾病提供依据(如出现凝血功能异常,医生则会在手术中及手术后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出现意外,而导致病人病情恶化),还可以为临床用药的指导和手术结束后的病情评估提供极大的方便。要让患者明白它的重要性,思想上不要抵触,为成功的手术打下基础。
  二、股静脉采血的方法和步骤
  首先协助患者取仰卧位,髋关节伸直并稍外展外旋,左手食指与中指触股动脉搏动处(髂前上嵴至耻骨结节的连线中点),感觉摸实动脉的走行线,以股动脉内侧0.5cm与腹股沟皮折线交点为穿刺点,用注射器垂直进针(注射器持续负压),见回血后回抽针拴,至所需血量,拔针后,用无菌棉签按压5—10min。
  三、经验技巧及注意的问题
  经验技巧:股静脉穿刺进针时不宜太快,应缓慢进针,见到针尖有回血时,停止进针。进针深度要根据患者胖瘦而定,因肥胖患者血管深,刺入要略深一些。如抽出的血为暗红色,则为股静脉血,如抽吸不出回血,缓慢将注射器试探上提,或调整针尖穿刺的角度(针尖朝脐侧)。
  注意的问题:股静脉采血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若穿刺失败,不宜同一侧血管多次反复穿刺,以免形成血肿;穿刺后要严密观察局部皮肤变化,若皮下血肿、肿胀要及时处理;有凝血机能障碍者不宜采用股静脉采血;误穿刺动脉,应立即拔针,按压穿刺点,直至不出血。
  我们为全身烧伤患者采用股静脉采血,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减轻了反复穿刺带给患者的痛苦,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在今后工作中,会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工作作风,刻苦努力的精神扎实工作,同时不断用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武装自己,用精湛的护理技术,满意的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