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的技巧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理管理的技巧如下:

  1、作风民主,宽宏待人

  护士长要广泛听取医护人员的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让护士参与病房管理,以增强她们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宽宏是在一定质、量、度范围内,不怕她们工作和生活中有缺点和错误,而是捕捉有利时机进行启示、诱导、教育。护士长的作风民主、宽宏待人,能使下属护士产生安全感,大家不必担心“穿小鞋”、“抓辫子”,心情舒畅,有利团结,增加凝聚力。可开展角色互换的讨论,让大家换位思考,让护士们知道假如我是护士长我该怎样做?希望护士怎样?假如我是护士,将会怎样做?希望护士长怎样?从而达到相互理解。

  2、公正和公开

  作为护士长一定要公正,切不可戴有色眼镜,厚此薄彼,这样最容易引起护士与护士,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越大,其离心力越大,护理工作质量势必受到影响。护士长尽可能让护士知道你对工作的想法和打算,不要让大家蒙在鼓里。要让护士参与讨论与她们切身利益有关的计划和决策,增加透明度,调动积极性。要充分运用激励机制,但前提是必须公正和公开。在护士长有限的权力范围内,可利用的激励资源有工资、奖金、推荐晋升、派出进修(学习)、评选先进等,充分利用这些激励资源,用好这些资源,鼓励每位护士实现自己的理想,提高自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要善于发现先进思想和事迹,进行宣传和表彰,以激发护士的工作热情。

  3、创造严宽结合的环境

  工作上必须“严”字当头,去掉“怕”字,才有生机,才能造就人才,才能提高护理质量。“老好人”并不减少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但在生活上尽全力为护士排忧解难,了解她们的需要,对她们如同慈母,似至姐妹,使她们在科室工作中感到温暖。护士长切忌不稳定的情绪,不要把不好的情绪带到工作中,动不动就发脾气,肯定不能做好护士长工作。批评也要讲就艺术,众多护士中性格各一,思想认识水平也不同,对接受护士长批评所反映出来的态度也不同,因此,护士长应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护士的性格采取不同的批评方式。对“小”(不直接影响治疗护理效果)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问题,如做完操作物品归位不整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抄写表格字迹不够工整等,护士长可以开展一些小竞赛,通过评比提高护士素质,这类问题不必在交班会上点名批评,但对做的好的同志可在会上点名表扬。对“较大”(严重的差错事故苗头)的问题,应及时制止,对当事人个别谈话,组织讨论,查找原因,吸取教训。护士长要遵循这一信条:不要轻易将护士分为“好的”与“坏的”,要确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不足,重要的是鼓励优点,克服缺点。任何时候都不要伤害护士的自尊心,即使有了差错,也应避免当众训斥、责备。

  4、注重护士业务水平的提高

  要经常组织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以拓宽知识面。采取考试、考核、以老带新的方法。对不同年资护士,进行不同的培训。毕业1~3年的护士,主要是学好三基训练要求的基本功,巩固在校所学知识,以融会贯通。毕业4~5年的,缺什么,补什么,以自学为主,组织讲座、参加学术活动等。毕业5年以上的,除自学为主外,还应压重担,选送深造等。

  5、重视护理质量管理

  护理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护理管理应以严格的质量控制为根本。要着眼于各要素质量,以统筹全局;具体抓环节质量,重视终末质量,进行质量的反馈控制。反馈内容包括工作的态度、效率和质量,把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并反馈给护士,肯定成绩,表扬优秀,对差的提出纠正方案,达到改进护理工作,提高质量之目的。

  6、不陷于琐碎事务

  一个劳动三百天的护士长,可以当选劳模,但却不一定是合格的护士长。而能调动护士积极性,把护理工作管理的井井有条,得到广大护士的认可才是一个合格的护士长。任何一项工作,都要靠大家去努力完成,作为一个护士长不可能、也不应该亲自去做所有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具体工作,应该起参谋长和统帅作用。

  7、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工作计划

  根据护理部及科内的工作计划,制定出本科室的具体护理工作计划并确保实施。制订工作计划时应注意从实际出发,群策群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不轻易改变或废止,但可根据情况变化作必要的修改。计划必须提出明确的要求、方法、程序、注意事项,使执行者知道应该怎样去做。

  8、勤于管理及时完成各种记录

  ①护士长手册:除日计划、周安排外,每周由科护士长或护理部主任审阅后签署意见。②差错登记:记录姓名、诊断、病情、抢救时间、抢救成效、护理措施、经验和教训等,以便积累临床护理的第一手资料。③护士长业务查房和管理查房记录:业务查房要求记录查房的病种,讲解的内容,提出的护理问题、要点等。④座谈会记录:对病人、陪人和护士提出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答复和记录,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⑤讲评考核记录:本科护士考试、考核或参加全院护士考试、考核的成绩和平时对本科护士的讲评记录,好人好事等。⑥参加科内会议或护理部会议记录。⑦输血、输液反应登记:要求详细记录病人姓名、病种、输入何种液体、内加何种药物、反应时何种症状、如何处理、病人后果等。⑧教学记录:记录各班教学计划、教学会议等。⑨病种护理科研总结登记。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