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最新妇产科护理常规汇总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妇科一般护理常规

1,病人入院后应热情接待,安置好床位,做好卫生处理,向新入院病人详 细介绍并使环境,住院规则,探视制度及陪护制度。测体温,脉搏,呼吸,血 压后通知医生。
2,为重和急诊病人入院后,应立即通知主治医师,并做好急救药品和抢救 准备工作。
3,每日测体温,脉搏,呼吸两次。体温在 38oC 以上,手术后 3 日内者, 每日测体温,4 小时测一次,测三天正常后改为每日 2 次。
4,定期巡视病房,细致观察病情变化及治疗反应等,发现异常阴道出血, 剧烈下腹疼痛等,应及时报告医生,做好护理记录和书面交班,危重病人做到 床边交班。
5,做好晨间,晚间护理,保持床铺整洁,清洁病人卫生,定期洗澡,洗发, 剪指甲,入院时未做卫生处理者,应在入院后 24 小时内做好个人卫生。
6,感染病人出院后,该病室应消毒,被褥应在阳光下曝晒 4-6 小时。

妇科手术前护理常规

1,配合医师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说明手术治疗的意义,消除其顾虑或恐惧 心理。
2,调整病人的饮食,尽量改善其营养状态。
3,了解病人的睡眠情况,需要时给予安定等催眠药物,时期能充分休息。
4,协助病人擦澡,洗头,洗脚和修剪指甲。数千一日剃去下腹部,阴部和 背脊(为了脊椎麻醉准备)的毛。用肥皂和汽油棉球去除污垢,尤其应消除脐 窝污垢。
5,经腹行子宫切除术,手术前一日晚上和当日晨间,用 1‰新洁尔灭冲洗 阴道,宫颈,以防手术中阴道分泌物污染盆腔。
6,做普鲁卡因,青霉素的过敏试验,将结果记录在病历上。
7,手术前晚上与当日晨间,用肥皂水灌肠,排除结肠内积粪。但宫外孕, 卵巢囊肿蒂扭转等急症手术前勿灌肠。
8,手术前晚上应吃易消化软食,并减少食量。上午手术者晨间禁食,下午 手术者术前 4 小时禁食,以免麻醉手术时呕吐和腹泻。
9,按医嘱给与麻醉前用药和留置导尿管。
10,患者体温在 37。5oC 以上者及时报告医生,决定是否暂停手术。
11,手术晨间给患者梳头,更换手术衣裤,取下假牙,将贵重物品交护士 长,去手术室前,将所需物品准备好。

妇科手术后的护理常规

1, 病人回病房以前, 铺好麻醉床,准备输液架,留着导尿的接管和瓶子, 氧气等,全身麻醉着应准备吸痰器,弯盘等。
2, 病人手术后后病房,应取平卧位,全身麻醉未清醒时使头偏向一侧, 12-24 小时后改为半卧位。48 小时后条件允许可鼓励下床活动。
3, 根据实施的手术和病人的情况,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和体温, 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末梢循环,尿量,意识状态等,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 时通知医师。
4, 观察腹部切口处有无渗血,渗液,阴道有无出血。
5, 术后留置导尿管, 观察尿液性质和尿量多少。 预防导尿管脱落和堵塞。 一般可在术后 24-72 小时拔出导尿管。
6, 病人如发生腹胀,可插入肛管排气,同时可肌注新斯的明等,必要时 可用胃肠减压。
7, 腹部巨大肿瘤摘除后,腹压骤降,血液可能郁滞于内帐血管内,导致 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故术后需在腹部放置砂袋 6-12 小时,随后取下砂袋,包扎 附带。
8, 术后当日禁食,次日开始进全流质饮食,排气后可进半流质,记录出 入量。
9, 子宫全切者,注意保持外阴清洁,每日擦洗外阴 1-2 次。
10, 定时巡视病房,协助患者翻身并帮助咳嗽。
11, 术后 3 添若无大便者,必要时给予缓泻剂或肥皂水灌肠。

宫外孕的护理常规

一, 手术治疗的护理常规

1, 去枕平卧位,保暖,必要时吸氧。
2, 迅速输液,配血,做好输血准备,备好急救药。
3, 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及一般情况。
4, 做好手术准备,如备皮,留置尿管,药物过敏试验等。
5, 手术后继续观察血压,脉搏,呼吸,体温。
6, 按妇科腹式手术后护理常规进行护理(或同子宫肌瘤术后) 。

二, 保守治疗的护理要点

1, 绝对卧床休息。按医嘱给予饮食或暂禁食。
2, 注意阴道出血及排出物。
3, 注意腹痛,观察面色有无苍白,血压下降等内出血征象。
4, 尽量减少突然改变体位和增加腹压的动作。
5, 禁止灌肠,腹痛时禁用麻醉止痛剂。
6, 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 2 小时一次或遵医嘱。
7, 必要时做好阴道后穹窿穿刺及手术的准备。
8, 保持外阴清洁,备外阴皮肤,经常更换卫生纸。

子宫肌瘤的护理常规

一, 术前准备
1, 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做好安慰解释工作,消除忧虑紧张心理。
2, 对粘膜下肌瘤及有大出血及盆血患者,术前严密观察阴道出血情况, 并准确记录出血量和时间,急性出血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并采取防休克措施, 如吸氧,抬高床脚,做输液输血准备等。
3, 术前常规准备如备皮,配血,药物过敏试验,灌肠,阴道冲洗等。
4, 术前日晚流质饮食,术前遵医嘱服镇静安眠药。
5, 术日晨禁食,水,测体温,脉搏,血压,经腹行全子宫切除术阴道冲 洗后,擦碘酒,酒精消毒宫颈,在宫颈和穹窿部涂 1%龙胆紫。阴道填纱布或纱 条,尾端露在阴道口外。
6, 术日晨留置导尿管,用无菌纱布包好,固定并准备好消毒瓶,橡胶接 管或备好一次性尿袋。

二, 术后护理
1, 全麻病人应有专人护理至清醒,写护理记录,按全麻常规护理。
2, 了解患者术中情况,术后回每 30 分钟测血压,脉搏一次,连测三次, 平衡后改 4-6 小时一次,直至病情稳定或遵医嘱执行。
3, 术后平卧位,术后 12 小时后鼓励病人多翻身,并早期离床活动。
4, 将留置导尿管接于无菌瓶或尿袋,保持尿管通畅,注意尿色即尿量, 遵医嘱拔尿管,协助病人自行小便。
5, 术后进流食 1-2 日,并按医嘱输液,保证足够液量进入,第三日改半 流食,4 日后改为普食。
6, 保持外阴清洁,每日擦洗 1-2 次,更换尿管上固定用的胶布。
7, 注意伤口渗血,渗液,阴道排出物,保持辅料的干燥。
8, 一般术后 48 小时左右可自行排气,如腹胀明显可行肛管排气,必要 时进行灌肠,72 小时仍未排气应查找原因,注意是否肠麻痹,肠梗阻等。 9, 腹部切口疼痛,可注射镇静或镇痛剂。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