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急诊科护理实习生临床带教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春燕  (查看评论)

    临床实习是护理实习生(护生)迈入护理岗位的第一步,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首要过程,因此临床实习带教是护理教学的重要环节。

    急诊科是一个综合性临床科室,具有护理专业知识性广、工作随机性及强度大、与各学科之间协作性强等特点,加之传染病专科医院急诊科实习的带教工作有其独特 性,所收治的患者大多都可能具有传染性,同时忙碌紧张的工作环境都给实习生的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因此如何使护生尽快适应急诊工作环境,掌握急诊的初步 急救知识和技能,实现安全带教是一项严峻的任务。目前本院采取由护理部、科室护士长、科室教学组长、带教老师逐级管理和负责带教,以达到教学目标和保证护 理安全的目的。本人现将传染科护理临床教学与实习带教体会总结如下:

    1  制订教学计划,规范带教程序

    针对不同层次的护生的制定具体实习计划,要求计划制定详细、切实可行,以帮助护生明确本科室所需掌握的专科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在完成该实习计划前顺利通过科室综合考核。

    1.1 入科环境教育及急诊科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介绍

    护生入科第一周首要重点为熟悉急诊工作环境及就诊流程。护生熟悉医院工作环境是临床实习的先决条件,有助于缓解护生对陌生环境的焦虑及恐惧心理。同时介绍 急诊科各类相关管理制度,安排一对一护理带教老师及其具体工作排班、各班次交接班时间及各班工作程序,并要求护生实习过程中按相关工作规范实习。

    1.2 明确急诊科实习目标和教学计划

   入科第二周开始,带教老师根据实习计划进行逐步专科护理教育,定期安排教学讲课。要求护生在转科前掌握心肺复苏术、吸痰、洗胃机洗胃、心电图等相关急救技术和急救流程。

    1.3 模拟急救现场培养护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护生实习是培养护生应急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的重要环节,掌握急救技能也是护生实习急诊科的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在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实习中, 护生在传染病医院急诊科只能接触有限病种和操作,因此要重视开发护生的综合评估及独立判断能力,培养护生的综合能力。本科采取通过模拟急救现场的教学方式 来培养护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模拟训练避免了病种缺乏的局限性,通过模拟患者和角色演示的形式进行急诊临床护生带教,提高护生临床判断能力、急救应急能力和 专业技能,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2  强化护生传染病消毒隔离知识

    本院为市级传染病专科特色医院,门急诊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集中之地。医疗护理人员往往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和疾病潜在的传播途径,护生由于缺乏临床工作经 验和疾病防护知识,且技术操作不熟练,而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常需直接接触血液、体液和分泌物,更易受到职业感染的威胁。制定适用于护生的消毒隔离知识汇编, 讲解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目的意义,医院医疗废物管理,锐器伤及其所致体液传播疾病的预防知识,讲解门急诊常见传染病的防护措施,通过带教尽快使护生掌握 医院感染学的有关知识,以增强护生职业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杜绝及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3 强化护生法律意识

    急诊科是医院全天侯开放的窗口,服务性强,责任重大,医疗风险大,同时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国家法治建设不断健全,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致使 急诊科处于高敏感地带和医患纠纷的多发区。我们针对以往护生实习中常见或易发生的护理差错和纠纷进行针对性教育,使护生明确身份,有效规避医疗纠纷,严格 操作规程,认真执行治疗性操作,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

    4  重视护生心理教育

    在医学临床各学科中,传染病学是一门特殊的临床医学学科,一些护生对传染病科实习缺乏相关知识,担心、害怕被染上传染性疾病。而且急诊科室工作量大、节奏 快、紧张度高,护生护理临床经验不足,护理技术不成熟,处理紧急护理问题的能力低,可能导致缺乏病人及其家属的信任。这些都給护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很 大程度地影响了其实习效果。因此加强护生心理健康教育,从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使护生培养良好 的心理素质,消除顾虑,树立信心,帮助其顺利地完成传染病学的实习任务。

    5 增强师生互动

    护生在轮转至下个科室前召开师生座谈会,首先针对带教计划,逐项讲解、提问及教学互动,以了解护生对带教计划的掌握情况。其次,针对本科护理特点及各带教 老师教学方法展开讨论并予以记录,并将学生反馈内容告知各带教老师,以便不断提高带教水平。临床带教既是带业务、带技术,也是带思想、带品德,身教重于言 传,带教老师在注重业务教育的同时应加强自身修养,做出榜样,从而逐步培养护生科学的工作态度,系统扎实的护理理论及较强的护理操作能力,使护生毕业时具 备优秀的素质,通过实习积累经验和知识,并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自我。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