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中心静脉压CVP相关知识介绍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矜小雪  (查看评论)

一、关于中心静胲压

中心静脉压(central venous pressure)指的是右心房和胸腔内大动脉的血压。中心静脉压的大小取决于心脏射血能力和静脉回心血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若心脏射血能力强,能将回心的 血液及时射到动脉内,中心静脉压则低。反之由于心力衰竭等原因造成的射血能力下降则会导致中心静脉压变高。英文简写CVP。CVP的监测在危重病人抢救中 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评估血管容量和右心功能的重要指标。对于CVP的正常值,各个版本的书上定的正常值不一样,一般是5_12厘米水柱。

CVP小于5的时候,常提示血容量不足。CVP大于15_20提示右心功能不全。

二、测量CVP的方法

一种是要用换能器和压力传感器,然后连接多功能监护仪,这种方法,在ICU里比较常用,可挂续监测病人的CVP。具体做法为:将中心静脉导管由颈内静脉或 锁骨下静脉插入上腔静脉,也可经股静脉或肘静脉插入到上腔或下腔静脉。置管的过程,一般是由麻醉师来完成的。置管成功后,通过压力连接管和三通,使导管尾 端与输液器装置、换能器、多功能监护仪相连。置管之后,为了防止血液凝固,要用肝素盐水持续冲洗。一般是用500ML的生理盐水,加1250u单位的肝素 钠,配好之后,插上输液器,然后用加压袋套上,挤捏加压袋的皮球,打气到300mmHg,用这种加压袋,即使你把调节器调到最大,它的速度也是每小时只进 2ML的肝素液。这个是主要的测量方法。

另外一种是手测CVP的方法:输液器,接生理盐水,排液后,置管处相连,然后将输液器与生理盐水接头处拔出,在腋中线第四肋,固定好一点,然后让输液管路 里液体自行下降到不降为止,然后用尺子量一下液柱的高度。为了测量的准确性,最好将不用头皮针部分,取下肝素帽,然后连接测量。手测CVP的方 法,PICC管可以测量。

手测量和仪器测量,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仪器是可以持续监测的,下在长嘱里。手测是临时测量,一般下在临嘱里,手测量方法简单,并发症少。但是,准确性低于仪器测量。

测CVP一般是护士测,同时护士也要学会分析,如果不会分析,本来是正常的,你去告诉大夫,好像不太好。

测量时注意事项:

1.如测压过程中发现静脉压突然出现显著波动性升高时,提示导管尖端进入右心室,立即退出一小段后再测,这是由于右心室收缩时压力明显升高所致。

2.如导管阻塞无血液流出,应用输液瓶中液体冲洗导管或变动其位置;若仍不通畅,则用肝素或枸橼酸钠冲洗。

3、测压管留置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时间过长易发生静脉炎或血栓性静脉炎,故留置3天以上时,需用抗凝剂冲洗,以防血栓形成。

三、测量CVP的意义,通常把它和血压放在一起来分析

中心静脉压正常值:成人为4-12厘米水柱, 小儿为3-10厘米水柱。

血压低      CVP低      血容量低       (充分补液)

               正常      血容量低或心衰——补液试验

                 高      血容量高或心衰  (强心,舒张血管 。)

血压正常    CVP低        血容量低  (适当补液)

                 高         血管收缩  (血管扩张剂)

总结成口诀是:常压CVP,高就缩低就低;低压CVP,低就低,高就高,高就衰,就衰不就高,补液来撑腰。

当血压低,CVP正常的时候,我们不能判断出是血容量低还是心衰,我们要做补液实验。快速输入250ML生理盐水,然后再测血压和CVP。

四、中心静脉压的适应症

  CVP正常值为0.49—1.18kPa(5一12mmH2O),降低与增高均有重要临床意义。如休克病人CVP<0.49kPa表示血容量不足,应 迅速补充血容量。而CVP>0.98kPa,则表示容量血管过度收缩或有心力衰竭的可能,应控制输液速度或采取其他相应措施。

  若CVP>1.47一1.96kPa表示有明显心力衰竭,且有发生肺水肿的危险,应暂停输液或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并给予速效洋地黄制剂和利尿药或血管扩张剂。

中心静脉压测定测定常用于:

1)急性心力衰竭;

2)大量输液或心脏病人输液时;

3)危重病人或体外循环手术时。

五、置管的方法、注意事项、部位

置管方法

1.患者仰卧,选好插管部位,常规消毒皮肤,铺无菌洞巾。

2.局部麻醉后静脉插管方法有:

1)经皮穿刺法,较常采用,如锁骨下静脉或头静脉插管至上腔静脉;或经股静脉插管至下腔静脉;

2)静脉剖开法,现仅用于经大隐静脉插管至下腔静脉。插入深度经锁骨下静脉者约12-15cm,其余均约35-45cm。一般认为上腔静脉压较下腔静脉压更精确,因腹内压增高时下腔静脉压不够可靠。

注意事项

将测压计的零点调到右心房水平,如体位有变动则随时调整。测量的时候,0点是平腋中线第四肋,最好将病人取平卧位。如果是用监护仪监测的话我们也可以半卧 位,但要定好零点。病情不允许平卧的话一般就平第四肋腋中线,有时候遇到四肢蜷缩的病人,也没有好的方法,也是这样做的,在身体左右两测用枕头固定好病 人。

置管部位: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

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是血液自身体进入右心房的两条不同的途径。血液经上腔静脉流入心脏,至少要经过下一次体循环才可能流经下腔静脉,经下腔静脉也是如此。

下腔进右房 连体循环静脉:肝静脉 脾静脉 肾静脉等、

上腔进右房 连体循环静脉:椎静脉,椎基底静脉,锁骨下静脉,颈静脉,头臂静脉. 正常只有右侧上腔静脉

我们平时颈静脉穿刺的地方,颈内静脉,颈外静脉,锁骨下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都属上腔静脉,

大隐静脉和股静脉是下腔静脉。

操作的时候选择的穿刺位置:

颈内静脉距离腔静脉近,穿刺的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因些是许多操作者常选的部位。

锁骨下静脉穿刺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操作者的经验有关,经验不多者不要选此部位。可以选择右锁骨下、贵要 、肘正中、股静脉。

如果病人没有颈穿,不可以在左前臂或左手背的留置针来测量CVP。一般选肘静脉、贵要静脉。

六、CVP病人的护理常规

1、保持CVP管路通畅:如与桡动脉测压管共用一个换能器时,应在CVP管管上接三通,一条通路接常规维持液,防止在不测CVP时管路堵塞而影响CVP的值。

2、每次测量CVP之前,将血液抽进管道之后在测,测压完毕后将管道内血液冲洗干净,谨防血块堵塞管腔。

3、中心静脉压的管道不能输升压药或血管扩张剂等血管活性药物。

4、调零点:测压管的零点应于右心房同一水平面,体位变动时要重新调零点,CVP的延续管道每日更换一次。

5、一般应在静息时测定:如在吸痰后,朦胧状态下,或躁动、寒战、抽搐等特殊情况下测定的结果,要注解加以说明。如CVP值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的差异时应及时重新核对换能器零点,检查管路是否通畅,或者呼吸机是否用了较大的PEEP并及时报告医生。

6、病情稳定后按医嘱应尽早拔掉CVP测压管。

特别注意: CVP的管路不能输血管活性药物。因为血管活性药物的输入与CVP的测量使用同一条静脉通路,容易在测压的时候,使药物进入不均,失控,患者血压会出现急剧变化,导致患者病情不稳。如果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时要测中心静脉压,应该先将有血管活性药物的管路回抽见血之后才能测压

如果是多头的官腔,我们选棕色的接头,因为这个棕色的是主管,测量比较准确。

CVP是只上下腔静脉或右心房的压力

...

七、什么情况下要做中心静脉压力的监测

[适应症]

  1、原因不明的急性循环衰竭患者,测定中心静脉压借以鉴别是否血容量不足抑或心功能不全。

  2、大手术或其他需要大量输血、补液时,借以监测血容量的动态变化,防止发生循环负荷过重的危险。

3、血压正常但伴有少尿或无尿时,借以鉴别少尿原因是血容量不足还是心功能不全。

 八、补充说明什么是血管活性药物。

血管活性药物是通过调节血管舒缩状态,改变血管功能和改善微循环血流灌注而达到抗休克目的的药物。包括血管收缩药和血管扩张药

血管收缩药:可称升压药,以兴奋α受体为其主要作用。包括去甲肾上腺素、间羟胺、新福林、甲氯明、美芬丁胺。其中去甲。肾上腺素、间羟胺、 美芬丁胺还兼有轻微β受体兴奋作用。目前较常用的是间羟胺、新福林和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作用强烈而短暂,间羟胺作用缓和而持久,此外天然的血管收 缩药血管紧张素,直接收缩血管,目前已少用。

血管扩张药:包括(1)多巴胺受体活性药:主要是多巴胺及多巴酚丁胺。多巴胺以收缩皮肤粘膜血管而选择性扩张脑、肾、冠状血管为其优点,多 巴酚丁胺则以扩张外周血管,兼具有正性肌力作用,对心率影响小,宜用于心源性休克。(2)β受体激动药:主要指异丙肾上腺素,扩张血管,兴奋心脏。促使心 率加快。(3)α受体阻滞药:包括酚妥拉明,酚苄明和妥拉唑林。酚妥拉明作用较短暂,酚苄明作用持久,妥拉唑林作用较弱。除上述血管扩张药外,阿托品及莨 菪碱类也用于治疗感染性休克,主要作用为解除小血管痉挛。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