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治疗室操作规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每日更换治疗室垃圾筒,双层黄袋,外贴垃圾(表明名称、时间)专用标示,桶内放置输液管、注射器、棉签、口罩、帽子、输液管注射器外包装,手套,及时用桶盖盖住。针头盒三分之二时及时更换,针头盒内放置注射器针头,抽血针头,输液管针头和输液管白色插头,药瓶及破碎的安剖放入带盖的盒中,及时更换。吸氧管、尿管、引流管、尿袋、输血袋放入带脚蹬的筒内。输血袋要存放24小时,以备查对。输液管不要外露桶外。

2、进治疗室要带口罩,每日将昨日的输液卡装订,注明时间,放置在专用的塑料袋内,星期一整理交于库房。配药时液体要写明配药时间、配药人名字,执行时间、执行人名字,续接输液瓶要在输液巡视卡上写上执行时间,执行人名字,液体输完及时收回输液巡视卡及空瓶。输血时要两人同时核对,在备血单上签好名字,并将袋上的条形码贴于交叉配血报告单上,入病历保存。签字时字迹清晰,不能使用简化英文,签名要签全名。

3、治疗车按规则放置,台面放治疗盘,治疗碗,洗手液。治疗盘内的酒精、碘伏小瓶要写上名称、换瓶时间,棉签要写上开包日期和时间,在24小时内使用,治疗盘内不能放止血带和胶布,输液后及时清理垃圾,治疗车下面放弯盘,放置脏棉签,使用过的注射器,下层的桶套双层黄袋,放置外包装,及时清理,每次使用完用浸泡消毒液的毛巾擦拭台面(使用半干的抹布擦拭,使车面不带水渍)。治疗盘内清洁,无碘渍、血渍、无输液针头套。

4、治疗室操作台面整洁无杂物,砂轮盒内的纱布及时清洗或更换,用酒精浸湿,将砂轮覆盖在纱布内,治疗室地面湿式清洁时刻保持地面清洁。每次操作完用浸泡消毒液的毛巾擦拭台面、桌体以及桌的侧面。清理抽屉内杂物,治疗碗、治疗弯盘擦净拭干在放入,输液巡视卡、输液贴、注射单放置规整,勿杂乱堆积。其他抽屉内勿放置与治疗无关的杂物。(治疗班每天清理)

5、治疗柜内不准放置杂物,液体交接清楚,摆放有序,无过期药。每班擦拭治疗柜,保持干净。

6、每日与主班核对医嘱,执行医嘱要三查七对,核对输液卡、瓶签、药物一致后方可配药。抗生素现配现用。时间性药物按时准备,及时巡视病房,遵嘱调控液体速度,告知病人所用药物名称,作用,注意事项,嘱病人如有不适及时按传呼器。

7、每日下班前要按规定为夜班准备注射器,尿管等必备物品,以保证夜班用品充足且不浪费。

8、小夜班接班后检查治疗室物品配备,如发现遗漏,及时补充。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