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护理安全之:查对制度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查对制度是护理操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包括医嘱查对制度;服药、注射、输液、处置查对制度;输血查对制度;饮食查对制度;手术室查对制度;急、门诊输液室护理查对制度等。对于查对制度,许多护士都知道查对的重要性。什么叫“三查七对”,来医院实习没有几天的护生,都能倒背如流,更不用问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护士们。既然查对制度已经铭刻在每一位护士的脑海里,可是,在实践工作中,为什么又出现查对的错误呢?

   例子1:给病人测量血压,却测量到的是病人陪人的血压,为什么?

   一天,上责任班的小李去帮病人测量3PM的血压,她像往常一样将下午需要测量血压病人的床号姓名抄写在一张纸上,扛着一个电子血压计,按照病人床号的顺序逐一地测量。在每次测量病人血压时,她都认真地查对床号,并喊病人的名字。在测量28床病人血压时,她也常规地叫病人名字,在病床上躺着休息的人,也回应了她。因为病人的回应,就正常地给予测量血压。结果,躺在病床上休息的人,不是28床是病人,是28床病人的陪人。真正的病人,护工送去做CT检查没有回来。此病人是位患有高血压引起鼻子出血的病人。幸好发现及时,病人回来后,立即补给测量血压,避免不良后果发生。

   例子2:抽血出现差错

   一天,上大夜班的小张,跟上小夜班的护士进行床头交接班后,就查对第二天早上需要抽血的病人,她认真地查对各化验单与抽血的管子是否相符,并按照病人床号的顺序排列在细管架上。小张是小儿科的护士,小儿科病人抽血是在治疗室进行的。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小张就逐一地通知病人来治疗室抽血。在给每位病人抽血前,她都认真地查对床号,并喊病人的名字,在得到病人回复后,才给予抽血。到了给29床病人抽血时,她也常规地查对地床号并喊病人名字,结果还是抽错了血,把32床的病人当成29床的病人抽血了。29床病人和32床病人都有抽血,只是抽血检查的项目不同。检验报告单回来了,32床病人是有严重贫血的病人,医生报检验结果报告给29床病人家属。将需要抽血检查贫血的32床病人,却没有得到检查。等到大家发现结果弄错后,29床病人家属很不舒服,要求医院赔偿其精神损失费。

   为什么查对之后,依然出现差错呢?原因分析:结果还是没有认真查对。虽然,我们已经喊了名字,很多时候,病人是在糊里糊涂中,在不清醒状态中回复了我们,我们得到回答后,就确认他就是该病人,结果出现差错了。整改措施:为了防止这类似问题发生,我们医院采用反问病人的形式,来确认病人。如在给病人治疗及护理时,先询问病人你叫什么名字,在得到确认后,再给病人进行治疗及护理。在实践中,有些病人很不适应我们这样的询问,为了尊重病人,医院也开展了文明礼貌规范化服务。在工作中,我们都很委婉地告诉病人,说:你好!我现在准备进行治疗及护理,想跟你核对一下名字,请问你叫什么名字?这样病人很乐意地告诉你他叫什么名字。我们在得到确认后,再给病人进行治疗及护理。这样就可以杜绝差错事故发生。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