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如何将安全及预警机制融入排班中?

来源:http://blog.sina.com.cn/wenyan  作者:安静  (查看评论)

1以责任组长为核心的排班方式。 

1.1以责任组长为核心的排班方式的重要性:责任组长的评判与审视标准是能前瞻性预见病情变化及转归,指导护士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包括预防/防范不良事件。由原来的评判与管理责任组长的标准是会不会处理不良护理事件,转变为能不能超前发现隐患和避免事故发生。

1.2任 何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必定有一定前兆,只要及时发现这些前兆并加以排除,护理不良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其次,在护理人员思想中多数人都会认为做多错多, 这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诱因,要特别注意了对全体员工进行经常性的“护理不良事件安全可防可控”的科学护理安全理念教育;但一般的责任护士或是临床经验少的 护士是以难发现某些前兆的,故某些护理不良事件一般而言很难避免,只有建立以责任组长为核心的排班方式,强化以责任组长质量意识,并将安全意识强纳入责任 组长选拔培养的标准中。使大家一致认识到,只要预防措施得力,防患于未然,一切护理不良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真正做到护理不良事件安全可防可控,是一种责 任,是一种担当。一旦不良事件发生后,承担多大的责任也抵不上病人的安全来得重要。

1.2在 教学方面,可使“护理不良事件安全可防可控”的科学理念深入每个护士心里,可收集历年来护理不良事件的案例,对临床护士进行案例教学讲课。将其发生的时 间、地点、经过、情节、危害程度一一展示,组织护理人员分析护理不良事件原因、前兆和隐患,讨论应对策略,起到提示作用。并将应急预案流程视为护士必须掌 握的第一责任,要求每名责任护士都能口述各种应急预案的流程,对各种护理不良事件事先进行原因分析、预防措施。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就可使护理不良事件可 防可控的理念渗入到了每个护理人的心中。

2各护理单元排班中、应建立组长带班制,高风险专科应完善护士长带班制。

2.1 各临床护理单元应建立组长带班制,每班应有一位责任组长对护理质量与安全把关;同时,在高见险专科建立护士长带班制,真正落实护理不良事件可防可控理念。

2.2 在规避护理风险安全警示中,排班中应每日设有机动班人员,可防止高风险段、人力资源薄弱时间段的人手不足现象。

3 每月公开二线班、三线班的排班情况,使夜班护士知道当值时二线三线班值班人员情况,以便充分的合理应用人力资源。

3.1 各医院可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二线班值班制度,以确保夜间技术力量。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二线班的建立可分片区,如外科片区二线班,内科片区二线班、妇儿片区二线班等。

3.2 医院护理部组织建立三线班,以保证夜间护理技术力量及某些突发事件处理的及时性,建议以全院护士长为主体、护理部成员参与的三线值班组织。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