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病区环境实施五常法管理模式

来源:http://blog.sina.com.cn/wenyan  作者:安静  (查看评论)

()、概述: 

    五常法起源于50年代日本企业的现场管理方法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在90年代中期,香港 管理学教授何广明博士创建了五常卓越管理,并广泛应用于生产企业、医院、学校等领域;2000年后在香港开始应用于餐饮业,现在广州、深圳等地逐步推广。

    五常法是用来维持环境品质的一种技术,是一种管理理念,是一种长期运用后管理奇效的利刀。五常法是优质管理的一种模式,在确保安全、效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其特点:知易行难,成效显著。投资少,原理简单。人人参与,不会特别增加工作量,只是改变某些坏习惯

()、如何建立五常法管理体系

    在临床护理单管理中,工作量不仅是护士数目或病人数目的问题,更应该研究流程建设、环境建设问题。有一个好的流程建设、一个好的环境建设,才是成功起步的关键。

  推行五常法步骤:

1 建立5S推行小组构架,分工合作,责任明确;并拟定活动计划。

2 规划组织结构、制定各项5S规范和审核标准。

3 培训宣传5S基本知识、各项5S规范。

4 执行全面各项5S规范,自我审查。

5 监督组织检查,互相评估

()  五常法的实施方法

    五常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1S-常组织:做为管理者,首先应判断必需与非必需物品,将非必需物品清理掉,将必需品降低到最低程度。目的是把空间腾出来活用并防止误用。其方法较为简单,将科室所有物品进行全面检查,清理;以此同时判断物品的可用性,需要与不需要,将不需要的物品清除;将需要物品保留,并调查使用频率,以便分层进行管理,方便使用。

2S-常整顿:要用的物品按规定定位、定量、明确标示、摆放整齐。目的是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有标示易识别,且不找物品时间。其方法是计划统筹(划线定位)、实施计划(规定放置方法)、标识物品名称(目视管理重点)。www.512test.com

3S-常清洁:清除工作场所各区域的脏乱,保持环境、物品、仪器、设备处于清洁状态,防止污染的发生。目的:保持病区环境整洁、明亮、保证取出的物品能正常使用。其方法是:

1、建立清洁责任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规定每日、每周、每月例行清洁时间和内容,及时清理非必需用物和补充必需用品。使工作环境清洁、无尘、无污迹。各种设施、物品保持整齐清洁,废物处理恰当,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按规定分类处理。

2、清洁要领: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的大扫除,包括地面墙壁、天花板、台面、物架等地方都要清扫。注意清洁隐蔽的地方,要使清洁更容易尽量将物品离地放置。

4S-常规范:连续地、反复不断地坚持常组织、常整顿和常清洁活动,即养成坚持的习惯,并辅以一定的监督措施。其要点:需要的物品定位摆放,物各有位、物在其位,定量摆放、目视管理、过目知数,取用放置方便无寻找时间,物品要分类、分规格摆放,使人一目了然。其方法:认真落实前面3S,明确区分责任区、分区落实责任人,制定检查方法和检查标准,维持5S意识,坚持上班5S一分钟,下班前5S五分钟,人人心中时刻不忘5S。制定检查方法和检查标准,不搞突击,贵在坚持和维持。

5S-常自律:向科室成员灌输按照规定方式做事的能力,创造一个具有良好习惯的工作场所。指导科室成员做事的方式并让她们付诸实践,以拋弃坏的习惯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方法是:

1、持续推动前4S至习惯化。让自律成为生活习惯,组织创造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工作环境和场所,自觉地遵守标准、规章制度)。

2、制定共同遵守的相关规则、规定。

3、持之以恒,坚持每天运用五常法,使五常法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4、加强五常法管理:可纳入护理质量检查的内容

() 建立下班前五分钟五常法

1、组织(Structures):抛掉不需要的东西回仓库,即清除、清理、整理分开处理。

2、整顿(Systematize):把所有用过的文件、工具、仪器以及私人物品都放在应放的地方;整理定量定位。

3、清洁(Sanities):抹净自己用过的工具、物品、仪器和工作台面并清扫地面;清理、清扫清洁检查。

4、规范 (Standardize):固定可能脱落的标签、检查整体是否保持规范、不符合的及时纠正;规格化、标准化立法守法。

5、自律(Self-discipline):今天的事今天做:检查当班工作是否完成,检查服装状况和清洁度,预备明天的工作;训练与纪律素养守纪守法。

总之,五常法管理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整洁、安全、有条理的工作环境,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可提高员工素质,保障品质,塑造良好科室形象。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