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PICC置管术的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概述:
外周静脉植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uy inserted centralcatheter,PICC),是由外周静脉穿刺插管,其导管的尖端定位于上腔静脉[1].从90年代开始引进我国,并在临床广泛应用 [2].类似于临床上面经常使用的套管针。但是导管出口直到上腔静脉。现在多用于需要长期化疗的血液病病人。
二、PICC(经皮外周静脉插管)的作用
1、 减少对外周静脉的刺激,保护血管。
2、 减少渗漏、感染
3、 减少穿刺的痛苦。
三、PICC的置管
1、静脉的选择:头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等肘部粗大血管。
2、进针点的定位:肘关节下方1-2CM,长度为肘关节到对侧胸锁关节,约40-43CM.
3、置管配合:嘱其将头部偏向静脉穿刺的一侧,防伤及颈外静脉。
4、注意事项:操作中注意无菌原则!
四、置管后的护理
1、 观察:第一个24小时观察有无渗血渗液等。
2、 敷料的更换时间:第一个24小时、每周(无菌原则:用碘酒酒精消毒针口,更换敷料及肝素锁,同时观察伤口情况。)
3、特殊情况的处理:如脱出或缩进应及时通知医务人员,在无菌条件下处理,不可擅自插入;如渗血渗液,感染、出血倾向,应遵医嘱拔除;
五、PICC的冲管方法
1、 目的:防止血块黏附在管壁,减少阻塞。
2、 原则:1)治疗结束,给药后用10ML以上的生理盐水冲管
2)抽血,输血后用20ML以上的生理盐水冲管。
3)须弃去2-3ML的血后再采血标本
六、冲管的方法
1、冲管时最后0.5ML要边推边退针。
2、用脉冲式冲管法,力度适中。
七、导管阻塞的处理
1、外部因素:是否打折,扭曲、体位等。
2、内部因素:
1)导管定位是否正确
2)血栓形成,可用10ML注射器轻柔回抽或遵医嘱使用尿激酶。
3)不可使用暴力、导丝来清除血凝块,这将使导管损伤、破裂或造成血凝块栓塞。
八、病人的指导
1、 置管的上肢勿负重(举重,提重物等)。避免游泳,水上作业等水中运动,尤其第一个24小时不湿水。
2、 冲凉时用薄膜包好,勿弄湿敷料,如有及时更换。
3、 学会自我观察针口情况,如有红肿热痛及时就诊。
4、 每周更换敷料和肝素锁一次,并用20ML以上生理盐水做脉冲式冲管一次。
5、 导管维护和使用须由医护人员完成。

PICC置管术的护理
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已发展成为一种安全、有效的置管技术,以其明显的优势在临床已被广泛应用,它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输液通道。为 降低其导管堵管率、感染率等并发症,延长导管的留置时间,我科对PICC置管患者采取了有效的护理措施,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3 方法:经肘部静脉穿刺(首选贵要静脉、其次正中静脉、头静脉),将PICC导管经插管鞘置入上腔静脉或锁骨下静脉,按预先测量的长度修剪导管并妥善固定,操作中严格遵循无菌原则。www.512test.com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术前通过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收集基础资料,包括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血管情况、穿刺部位皮肤情况、文化水平。选择无禁忌证的患者留置 PICC管,根据患者的病情,适时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疑虑。向患者介绍PICC管的特点及置管的优点,置管的操作方法,做好解释工作,取得患者的充 分配合。

  2.2 术中护理:让患者去枕平卧,穿刺上肢外展90°,头转45~60°,防止导管误入颈内静脉,有严重呼吸困难患者取半卧位穿刺置管,穿刺侧手与躯干垂直,严 格无菌操作,穿刺点周围皮肤必须严格消毒,穿刺部位局部暴露需要充分,嘱患者在置管过程中不要活动,对于躁动不安的患者要应用镇静剂后再进行操作。

  2.3 术后护理:①用无菌透明贴膜固定导管,将导管入口与外界环境隔离,由于材质透明,便于观察导管穿刺点的状况,又因固定牢靠,可防止导管移动而达到防止污染 的目的。选用透气性好的敷贴,可以形成阻挡外来细菌感染的屏障,若选择不当,透气性差,湿气蒸发不出来,可致局部潮湿,促使细菌生长。在应用过程中,若患 者出汗多,敷贴潮湿应随时更换。②置管后,随时观察穿刺点有无变红、渗漏或水肿,触摸穿刺点有无疼痛和硬结及体温的变化。导管入口处用无菌小纱布块保护, 然后用透明贴膜封管,必要时用绷带加压。置管3d内术肢减少活动,避免剧烈活动。穿刺处及时更换贴膜,清理血液,对于皮肤较敏感的患者应消毒更换1次 /d。③肝素帽和可来福接头使用后,要注意防止污染,肝素帽每3~5d更换1次,可来福接头7~10d更换1次。每日输液时严格消毒,其范围包括肝素帽、 可来福接头的后端及周边,然后再连接与可来福接头配套的螺口输液器,使连接比较牢固,减少了输液器与可来福接头脱出的机会,同时用可来福接头后形成一个密 闭的输液系统,依靠可来福接头的正压作用机制,无需使用抗凝剂封管,既减少了感染率,又降低了堵管率。④在每天输液前用10~20ml生理盐水脉冲式冲冼 导管,输液完毕,必须用不少于10 ml的生理盐水正压脉冲式封管,正压脉冲式封管是预防堵管的关键。如果导管堵塞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生理盐水20ml尿激酶10×104U或生理盐水 20ml加肝素钠12 500U缓慢静脉推注,保留20min后再静推回抽,如此反复,导管再通后用20ml生理盐水正压脉冲式封管。⑤留置PICC管期间,要注意合理、严格地 进行导管的维护,尤其是导管的固定一定要应用蝶翼交叉的方法。更换贴膜时动作应轻柔,应从下向上撕去贴膜,以避免撕贴膜时将导管带出。教会患者及家属改良 术肢衣袖,以免穿脱上衣时将导管拔出,尤其是在睡眠时保护好导管,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4 讨论
  PICC导管为肺癌患者及需要长期输液的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治疗途径。国外资料报道PICC导管可留置2年, 减少了患者因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和用药过程中患者的恐惧,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成功地穿刺留置导管后,离不开细致的导管护理,PICC导管毕竟是 一种异物,长期留在体内,在留置期间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要求护士在护理过程中,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无菌技术,做好相应的护理,保证治疗过程 的顺利进行。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