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PICC置管的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陈琳 王晓霞  (查看评论)
     PICC置管是一条安全、科学的静脉输液途径。尤其对肿瘤化疗患者,应用PICC可减少频繁穿刺所致的局部出血和感染,减少静脉炎的发生,为肿瘤患者多程化疗提供了方便。PICC置管技术最大限度地减轻肿瘤病人的痛苦,到目前为止,仅肿瘤内一科已经累计实施了300多例。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肿瘤多程化疗患者一般是在住院期间置管化疗,出院即拔管,这样患者治疗一个疗程要经历多次穿刺,更换多个导管,既增加患者反复穿 刺的痛苦,又给病人带来经济负担,为此,我们采取了肿瘤患者行PICC置管且带管回家休养,通过电话随访来处理各种护理问题。
     置管前,选择无禁忌症的患者留置PICC管,根据患者的病情,适时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疑虑。向患者介绍PICC管的特点及置管的优点,置管的操作方法,取得患者的充分配合。
     置管后,随时观察穿刺点有无变红、渗漏或水肿,触摸穿刺点有无疼痛和硬结及体温的变化。导管入口处用无菌小纱布块保护,然后用透明贴膜贴牢,必要时用绷 带加压。患者置管后24小时内限制臂部活动,避免外展屈肘。置管1周内避免置管手臂重体力运动,起床时不要用置管手臂撑床沿。对于皮肤较敏感的患者应每天 消毒1次。注意避免穿脱上衣时将导管拔出,尤其是在睡眠时要保护好导管,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出院病人的指导:1、置管的上肢勿负重(举重,提重物等)。避免游泳,水上作业等水中运动。2、冲澡时用薄膜包好,勿弄湿敷料,否则及时更换。3、学会自我观察穿刺点情况,如有红肿热痛及时就诊。4、每周更换敷料和肝素帽一次,并用20ml以上生理盐水做脉冲式冲管一次。5、PICC导管维护必须由护理专 业人员完成。6、患者带管出院后,指导其使用弹力袜套以保护导管。7、如果出现敷料松动,以及在睡梦中不慎将导管部分抓出,家属应用胶布简易固定后立即到医院处理。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