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PICC置管方法及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PICC是指经外周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导管由肘前部的外周静脉穿刺置入,沿血管走行最终到达上腔静脉。利用PICC可以将药物直接输注在血管流速快、血流量大的中心静脉,避免了患者因长期输液或输注高浓度、强刺激性药物带来的血管损害,减轻了因反复静脉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保证了治疗顺利进行
操作方法: 专人操作,穿刺包内含硅胶导管1根,可撕裂式套管针,皮尺,透明贴膜及皮肤消毒剂等。另备无菌手套,无菌肝素盐水。测量插管长度。患者平卧,选择穿刺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均可,),穿刺侧手臂外展90°,自穿刺点沿静脉走向量至右胸锁关节,再向下至第二肋间隙止。消毒穿刺点,直径10~15cm,戴无菌手套,铺无菌巾。用肝素盐水预冲导管及穿刺针,用可撕裂式套管针穿刺,见回血后压低角度再进针2~3cm,确认导引套管处于血管后,撤出针芯,将导管均匀缓慢送入中心静脉直至测量长度。抽吸回血确认导管在静脉内,撕裂导引套管及抽出导丝,安装肝素帽或可来福接头,用稀释肝素液正压封管,压迫穿刺点。酒精清洁局部,4~6层小方纱加压覆盖压迫穿刺点止血,上面盖以无菌透明贴膜。
护理: 置管前应向患者或家属说明置管的目的、必要性,在置管过程中及留置时,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取得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术前了解患者凝血功能及血粘稠度情况,以防置管后穿刺点渗血不止及导管阻塞。置管后24h内密切观察穿刺点有无渗血、肿胀,触摸穿刺点周围有无疼痛、硬结,在置管后即在穿刺点上方加盖4~6层无菌纱布,用透明敷贴固定后指压穿刺点10min。每日检查导管固定是否妥当,有无打折、移动松脱。如部分脱出,应不输注高浓度、高渗溶液,但不影响置管用途,可采用局部固定即可,但不可再送入血管内,以防感染, 对躁动不安患者,加强看护,防止导管脱出。穿刺后透明敷贴3天内每天更换1次,以后每周更换2次  。更换透明敷贴时,应沿血流方向轻撕揭敷贴,防止导管带出;用碘伏由穿刺点向外旋转消毒皮肤,消毒时注意外露导管的消毒,如发现敷贴污染、潮湿、脱落,应及时更换。每日观察输液滴速情况,检查管道是否通畅。如滴速渐慢,可能有管道不畅、堵塞现象,可用肝素液10ml(肝素钠1ml加100ml生理盐水配置成)抽吸,然后放松,借负压使肝素溶液与血栓充分接触,边抽边推,如此反复数次;如仍不见回血,可将导管关闭30min,让血栓尽量浸泡在溶栓液中,再行抽吸,阻塞的管腔多会通畅。每次输液完用肝素盐水正压封管,如输注黏稠度较大的药物如20%甘露醇、脂肪乳等,用生理盐水10ml冲管后再封管。置管后注意观察患者体温情况,如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应考虑可能由导管引起,尤其置管时间较长者。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